从玉米中找新药 杀爱滋病毒

【新唐人2010年11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郑永唐与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邵鹏柱合作的一项研究发现,从玉米中可提取出一种物质,能选择性地杀伤爱滋病毒HIV感染的细胞。

中新网报导,这项研究为发展新型抗爱滋病药物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策略。

云南省是中国毒品和爱滋病的重灾区。郑永唐指出,“HIV病毒存在潜藏机制,可以长期潜伏在细胞中而逃逸宿主免疫系统的攻击,目前已上市的抗HIV药物都不能选择性地杀伤感染细胞而根除病毒,研究具有选择性地杀伤HIV感染细胞而保护正常细胞不受伤害的抗HIV药物,极为重要。”

经过多年合作,经与香港科学家对玉米核糖体失活蛋白的内部失活结构域进行一系列的结构修饰和改造,获得了能识别并激活HIV蛋白 (左酉右每)特异的玉米核糖体失活蛋白突变体。

实验研究显示,这种突变体对未感染细胞毒性低,但进入HIV感染细胞后,则可被细胞内的HIV蛋白 (左酉右每)识别,并切割去除失活结构域转变成为活性蛋白,从而选择性地杀伤HIV感染细胞。

研究结果还表明,由于这种突变体能够高效率地进入感染细胞,因此对HIV-1感染细胞的杀伤力更强。突变体对HIV蛋白 (左酉右每)耐药株感染细胞也有很好的选择杀伤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