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关系 美专家:短期不变

【新唐人2010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思捷台北10日电)美国政界人士今天表示,美国国会情势虽因期中选举变化,但新手议员需要一段时间进入状况,预期包括美台关系在内的外交政策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变。

针对美国期中选举结果,美国在台协会(AIT)以视讯会议连结华盛顿、台北、台南和高雄四地,邀请美国传统协会政府事务资深副总裁史蒂芬妮.佛斯特(Stephanie Foster)和共和党支持妇女堕胎权利联盟创始人安.史东(Anne Stone)进行分析。

佛斯特表示,多数美国人对外交事务并不熟悉,期中选举后有许多出身州议会或其他背景的议员进入参众两院,欠缺外交领域经验,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进入状况,预料包括美中、美台关系在内的外交政策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变。

史东补充说,传统上参院对外交政策主导力较强,而奥巴马原本就未曾改变太多小布希执政时期的外交政策。

曾任民主党参议员幕僚的佛斯特指出,经济议题是今年期中选举的决胜关键,选民唾弃民主党的原因在于经济不振,而非反对健保改革或民主党坚信的价值。资讯时代民众获取资讯速度快,相对也期待快速改变,而执政的民主党并未做到这一点。

她也说,选前一份调查发现,43%选民较支持民主党,41%选民支持共和党,选票开出结果却大相径庭。此外,35%选民将金融风暴归咎于华尔街,但这35%选民中大部分却将票投给较支持华尔街的共和党,显示选民投票心理的复杂难解。

史东强调,根基于草根运动、属于共和党右翼的“茶党”,在期中选举对中间选民投票意向产生重大影响,而中间选民在美国政治体系中一向扮演强大力量。

她说,如今民主党握有白宫和参院,共和党握有众院,这种“分裂”说不定是美国宪法设计者想要的结果,因为双方都必须做正确的事,对选民负责。当一党同时握有白宫和参众两院的绝对权力,反而经常因为政党内斗而使执政方向失控、失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