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制出结核病加强疫苗

【新唐人2010年11月10日讯】(美国之音记者伯尔曼华盛顿报导)结核病每年导致近200万人死亡。科学家们研制出一种新的疫苗,这种疫苗将可以提高目前唯一一种结核病疫苗的有效性。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正处于试验阶段的疫苗甚至可以对抗一种有抗药性的结核病菌。

目前世界上唯一的结核病疫苗被称作BCG,发展中国家每年有大约1亿2千万亿婴幼儿接种这种疫苗。

但总部设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的非营利组织传染病研究所的瑞亚.科勒表示,BCG存在一个问题:“BCG疫苗提供的免疫力在一段时间以后就会减弱。因此,小时候接种过BCG疫苗的人,到了青春期以后,疫苗所提供的免疫力就没那么好了。”

在一项被科勒形容为令人兴奋的研究中,她和她的同事们研制出一种肺结核强化疫苗。他们希望,这种疫苗可以延长BCG的有效性。在对豚鼠进行的试验中,幼年接种过BCG疫苗的豚鼠在注射新疫苗后,对结核病产生了终身免疫力。

这种加强疫苗内含结核菌的四种蛋白质。研究人员选择这四种蛋白质,是因为它们可以激活免疫机能来应对结核病。科勒说,这非常重要,因为结核菌有很多不同种类,但没有哪一种蛋白质能够对所有结核菌都有效。

她说,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加强疫苗的另外一种功效,就是新疫苗能够对付那些抗生素无法发挥作用的结核菌:“目前有大约50个对多种药物产生抗药性的结核病病例。所以,研发一种能够专门应对这种疾病的疫苗,非常有意义。”

估计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感染了肺结核。肺结核由一种高度传染性细菌所导致。像普通感冒一样,结核菌通过空气传播,咳嗽和打喷嚏都可以传播结核菌。很多时候,人们并不知道自己感染了结核病,因为结核菌可能正处于潜伏期或者休眠期。但专家估计,5-10%的感染者的病情随时都可能急剧恶化。

医治活动期结核病通常需要同时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持续几个月。如果中途停药,最顽强的病菌没有被杀死,可能导致抗药性病例的发生。

科勒说,她希望加强疫苗的人体安全试验能够很快在美国展开,并随后在印度进行更大范围的试验:“我们的设想是,如果没有安全问题 – 根据我们的临床前试验数据,我们预计不会有任何安全问题出现 – 我们预计,我们将可以为年轻人接种新疫苗。”

介绍这种新型结核病加强疫苗的文章刊登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