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圈地运动 学者:应保障农民权益

【新唐人2010年11月13日讯】中国城市圈地运动,正向农村地区大规模延伸,低价征收农民土地,官商从中渔利,引发各地抗争事件不断,大陆学者指出,应该保障农民权益,给予合理的补偿,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并解决就业问题,才能杜绝官民冲突事件。

据报导,中国有20多个省份正在进行拆村运动,并推出“宅基地换房”、“土地换社保”等相应政策以期达到村居改建为楼房的目的。但在“换房”过程中,低价征收农民土地,暴力强拆民房,导致各地抗争事件不断,官商则从中渔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杜志雄博士告诉记者,应该给予农民合理的补偿,并解决就业问题,才能杜绝官民冲突事件。

杜志雄:“农民离开他原来的宅基地以后,他可能会增加生活成本,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般来说集中居住以后,宅基地周边的一些自留地啊,他都没法种啊,他可能减少收入。”

杜志雄建议地方政府重视农民的权益,工业化后财政收入增加了,应该提供农民更好的福利。

杜志雄:“有一些可行的办法来保护农民的利益,如果他原来的使用者,能够在新增出来的土地收益当中能够分享,在工业化、城市化的背景之下,为农民更好的提供公共服务。”

据报导,由于城镇化、工业化等的快速推进,导致农村建设用地同步增长,耕地数量锐减,现存数量已经逼近18亿亩耕地红线。

新唐人记者陆芳、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