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神奇 猫饮水方式新发现

【新唐人2010年11月14日讯】新闻周刊(243)看了下面的这篇报导,不得不令人感叹,造物主创造的每个生命简直太精巧了。最近,美国的科学家发现,喝水的方式是非常微妙复杂的。与过去普遍认为的,猫是将舌头向后卷起来,像调羹一样,一杓一杓地喝是完全不同的。

仔细看清楚,在喝水的时候,舌头仅仅是接触到了液体的表面,并不像人们以往所认为的那样,是舌头向后卷起,发挥汤匙的功能饮水。美国痳省理工学院的一位研究人员,用录像机把自己的猫喝牛奶时的全过程录了下来,然后科学家们用放慢12倍和67倍的慢速,清楚地观察到了这点。

猫喝水时,是用舌将液体拉起,使向上的惯性和向下的重力产生平衡,形成一个水柱,然后,猫的嘴会在准确的时机合起来,将抵达口中的水喝下去。不弄脏下巴,而这个速度多快,才能平衡重力和惯性两种力量,产生水柱,饥渴的猫都会准确掌握。

科学家们根据掌握到的每只猫的舌头尺寸和舔水速度,设计了一个检测流体重力和惯性相对作用大小无因次数,被称为弗劳德数的机械模型,发现所有尺寸的猫,对这一数据的运算都是准确无误的。

每次饮水量大小则取决于猫舌的大小和速度。根据研究结果,一般家猫,平均每秒钟舔四次,每次水量为0.1毫升。而大一点的猫科,如老虎,动作会慢一些。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