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男女比例失衡 家庭暴力难解

【新唐人2010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15日专电)“你生不出儿子所以我要到别的地方去找”。阿秋小姐因为丈夫有外遇而非常愤怒。虽有稳定的工作、漂亮、勤劳,但她的家庭生活已陷入死胡同。

她说,经过2年的相爱才决定结婚,婚后开始时也很幸福。不过,在第2个女儿出世后,家庭出现裂痕。

根据河内市最新公布的相关资料显示,越南的男女新生儿比例差距近年来越来越大,特别是最近5年。相差最大是红河三角洲,男女婴比率为115.5:100。

越南2009年人口总调查资料显示,男女新生儿比率是110.5:100;失衡最严重的一个省,甚至达到130:100。

调查显示,重男轻女的观念似乎愈来愈严重,一位驻越南的联合国人员就表示:“越南妇女参加生产活动的比率很高,占劳动力的45%。不过,其中近80%工作属于不稳定性”。

另外,根据专家指出,妇女遭受暴力还是难解的问题。越南统计总局2006年配合联合国进行的调查显示,64%的越南妇女表示她们承受并把家庭暴力视为正常,20%的已婚妇女表示曾遭受家庭暴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