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配超音波 提早诊断关节炎

【新唐人2010年11月18日讯】关节炎是国人常见疾病之一,目前通常以X光做初步检查。近年来,关节超音波发展迅速,又具有价格低、诊断敏感度高的优点,可望推广成为常规检查方式。

根据统计,平均每7人中就有1人患有关节炎。不分男女老少,关节炎盛行率愈来愈高。

奇美医学中心医师 林永章: “一旦关节发生受伤破坏,基本会导致失能、残障,统计起来,关节炎是人类失能的首要原因,它会导致长时间影响生活品质,造成社会沉重的医疗成本。”

临床上通常先做X光检查,但是关节炎发病初期,骨骼尚未出现病灶,而X光也无法检测出骨骼发炎、积水,或肌腱韧带等软组织损伤,而关节超音波正好可以补强X光检查的不足。

奇美医学中心医师 林永章: “X光搭配超音波,是我们诊断关节炎的趋势,超音波应用在关节炎骨骼的疾病,将来会越来越广泛,便宜又非侵入性、安全,诊断率很高。”

医师表示,自1995年高频率探头技术问世后,关节超音波的应用发展迅速,成为新兴的关节炎诊断追踪利器。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史进旺 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