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检查有助于降低肺癌死亡率

【新唐人2010年11月18日讯】(美国之音记者布洛克华盛顿报导)吸烟导致肺癌,是世界上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肺癌病人大多数无法存活,每年有500多万死于和吸烟有关的疾病,其中许多都在发展中国家。

如今,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使用断层扫描CT取代传统的X光,检查吸烟者的胸部,能够降低肺癌死亡率。

大多数肺癌患者死亡,是因为难以早期诊断。不过,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赞助的一项研究显示,低剂量的CT检查,能够使肺癌死亡率下降百分之20。这是因为CT能建立三维立体影像,比传统X光呈现的肺部影像更为完整,也更容易早期发现还很微小的肿瘤,可以靠外科手术切除。

这项初步的研究结果非常令人震惊。乔治敦大学隆巴迪癌症中心的埃萨克斯医生说:“我觉得有理由对此持非常乐观的态度。这是一项规模很大、有条不紊和出色的试验。参与研究的人数多达5万3千人。他们都经过随机挑选,接受CT扫描或者X光检查。”

这项研究对美国33个地区吸烟量很大或者曾经吸烟的中老年男女进行追踪检查。他们分别在全美国33个地区进行研究。有1,800人在隆巴迪癌症中心参与研究。他们在3年中接受CT扫描或X光检查。研究人员连续5年观察他们的健康情况,看他们是否患上了肺癌。

埃萨克斯医生说,如果CT扫描成为标准的诊断方式,将可以挽救许多生命:“我们可以建议每年做例行的低剂量CT扫描。”

但是CT扫描费用高,在美国通常不在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之内。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它的费用更是高得令人望而却步。此外,CT扫描的放射线也令人担心。即使是低剂量的CT扫描,放射线也比X光高15倍。

埃萨克斯医生说,CT扫描也会显示出肺部并非癌症的其它不正常,有时会导致不必要的外科手术:“他们发现CT扫描也有相当多、大约百分之25的错误诊断,经常导致更多的CT扫描,肯定会导致切片检查,有时甚至会导致手术。”

不过,埃萨克斯医生还是希望这项研究结果会使更多的人考虑戒烟。她说:“降低肺癌发生率和死亡率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让人们不要吸烟。如果他们已经开始吸了,就戒掉。”

批评CT扫描的人士担心,如果瘾君子觉得即使得了肺癌,CT扫描也能挽救他们的性命,他们可能反而不想戒烟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