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环保意识不是罚出来的

【新唐人2010年11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北京准备实施垃圾分类,但不遵守规定要被处罚的做法遭到媒体批评“罚款未必一罚就灵,罚款管的是手脚,却不能管头脑,民众的环保意识,绝不是罚出来的。”

北京市拟定的垃圾管理条例草案规定,市民应按照可回收物、厨余和其他垃圾的收集容器进行垃圾分类,如不遵守要求,拟处人民币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北京新京报举例,在国外,从幼稚园起就进行垃圾分类等环保教育,每个人从小就养成习惯;但在中国大陆,大部分人从未接受过垃圾分类的训练,在相关教育没有完善之际,“政府部门不反省自身工作不力,却一味责怪民众素质低下,毫不留情地对懵懂无知的民众给予处罚,于情于理都难说得通。”

报导还批评罚款未必有用,相关单位的执法力量再大,也不可能监控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垃圾桶。何况,如何拿出证据也是一大难题,“你说人家扔,人家不承认,必然会争议不断。”

因此,与其迷信罚款有效,倒不如在公民教育上多下工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