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遭整肃 总编:不发声不如不办

【新唐人2010年1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综合报导)以敢言和针砭时弊闻名的大陆杂志《炎黄春秋》,据报近期再遭中共当局整肃,要求重大选题文章事先送审及更换社长杜导正。《炎黄春秋》法人代表、常务社长兼总编辑吴思19日接受香港《明报》专访时表示,类似遭遇已不计其数,“若是不允许发出一点异见,《炎黄春秋》也没有办的必要了。”

据《明报》报导,吴思透露,文化部、新闻出版署日前各派官员找《炎黄春秋》的上级主管部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谈话,幷提出3点整改意见:“一是社长杜导正年纪大了,要退;二是最近杂志每期都有一些违规文章,要解决;三是要求主管主办单位拿出具体措施。”

据了解,“违规”文章包括探讨当代中共党内和国家领导人及政改话题的杜导正文章《民主不应有姓社姓资之分》、探讨重大中共党史和共和国史的已故中国人民大学前副校长谢韬遗作《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

吴思表示,杂志希望能以合作态度处理争议文章,可是当局幷无“重大选题”文章的标准,送审稿件又常被拖延数月,影响出版,他说“《炎黄春秋》的存在其实对政府形象来说是好事,但若就是不允许发出一点异见,《炎黄春秋》也没有办的必要了。”

大陆早于1997年《期刊出版工作法律法规选编》,规定“重大选题”要送审,吴思说,关键是上面未规定什么是重大选题,我们去年11月送审的文章,到今年4月时才回来,每次都这样,杂志还怎么办?”

1991年创办的《炎黄春秋》,近20年来屡屡刊出揭示历史真相、推动党内变革的敢言“异见”,被视作中共体制内人士“一种独立思考、忧国忧民的建设性积极声音”。吴思说,杂志希望能继续正常出版幷保持基本风格,如杜导正所言“大是大非绝对不让步”。

吴思也不希望87岁的杂志创办人杜导正“被退休”,他认为“杜老充满智慧和大局观,少了他我们会缺少安全感。而且《炎黄春秋》完全靠发行养活自己,国家没出一分钱,杂志其实就像民营企业一样。杜导正曾任新华社广东分社社长、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与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关系密切。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炎黄春秋》网站近日连续遭关闭或受黑客攻击,吴思指出,当局最近似乎对该网站管制较严。

最近,中共打压媒体动作日益频繁。前期《潇湘晨报》的《辛亥革命100年特刊》从第二期出刊后就被勒令停刊了,引发了大陆民众对中共钳制了61年报禁的强烈批评。

《辛亥革命100年特刊》的被停刊,媒体和民众分析是由于一篇标题为“天朝垮台前,利益集团已经丢尽了它的脸”的文章,影射了中国社会中的腐败现象,从而触怒了中共当局。

在特刊的卷首语上写着,“实际上就是翻墙者对抗修墙者的历史,修墙者的心魔之墙高到一尺,翻墙者的攀越之道必然暴涨一丈。”这很容易让读者联想到今日的中国,民众一样要“翻墙”去海外看真实的中国和真实的世界。

大陆独立作家昝爱宗呼吁,“希望更多的传媒的人站起来,通过网路或者媒体来讨论这个事、声援这个事,让更多的媒体人都能坚持自己的独立的意见,能够声援他们。”

10月份,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对大陆《甘肃日报》、《都市消费晨报》、《新疆日报》、《重庆时报》、《华西都市报》、《商务周刊》等6家报刊刊载严重虚假失实报道发出通报批评。

其中,《都市消费晨报》、《新疆日报》关于“喀什房价翻倍”的报道:2010年7月1日,《都市消费晨报》刊发报道,称“喀什房价突破4000元/平方米”;2010年7月20日,《新疆日报》刊发文章称,“喀什的房子一天一个价,两个多月,房价就快翻倍了”。

通报说,经查,两报的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幷对《都市消费晨报》、《新疆日报》分别作出警告幷处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重庆时报》、《华西都市报》被通报批评的是关于作家团“订住总统套房”的报道。

2010年3月30日,《重庆时报》刊发报道称,“作协本次会议的接待规格相当高,包括五星级酒店的总统套房、2000多元一桌的宴席等”。同日,《华西都市报》对该文以《住总统套房坐奥迪作协开会有点高调》为题进行摘登。

通报表示,对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解聘、免职、停职检查、严重警告等处理,责成总编辑作出深刻检查。《华西都市报》向中国作协发出致歉函,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幷予以通报批评和罚款。

《商务周刊》则是因为2010年3月,福建《商务周刊》发表题为《国网帝国》的报道。报道把国家电网公司比喻成“许多碎尸块拼成的怪兽”。

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对《商务周刊》作出停业整顿1个月的行政处罚,幷通报批评,责成《商务周刊》主管主办单位对有关负责人进行处理。《商务周刊》主管主办单位对发稿记者、主编、总编3名负责人均给予了通报批评、深刻检讨、行政警告处分和扣发一季度奖金的处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