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普通细菌制造强力抗癌药

【新唐人2010年11月20日讯】(美国之音记者:柴姆斯|圣路易斯报导)紫杉醇是一种强力抗癌药,但是它价格昂贵,而且制造过程复杂。如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塔夫茨大学的科学家们说,他们已经朝着使用一种普通细菌制造这种药品的方向迈出了最初几步。

几十年前,紫杉醇首先在太平洋紫杉的树皮中发现。像许多复杂的化学物质一样,它是树木本身一系列的变化合成的结果。

麻省理工学院的化学教授戈雷格里·斯蒂法诺波罗斯和他的同僚们开始在实验室里制造紫杉醇。他们从大肠杆菌的遗传工程做起。有关食物中毒的新闻中经常提及大肠杆菌,不过科学家们使用的是安全的菌类。

斯蒂法诺波罗斯说:“我们选择这种细菌,大部分是处于分子生物学上的理由。有很多手段进行大肠杆菌的试验。这些手段让研究人员可以敲开基因,把新基因注入大肠杆菌里。”

对微生物进行基因改造,科学家们可以在这个过程中采取原本在大自然里发生、并最终导致紫杉醇形成的最初的化学步骤。

斯蒂法诺波罗斯说:“因此,这小小的细菌,就像一座微型化工厂。它取代了一个相等的化学过程,而这个过程可能需要高温、高压和贵重的溶剂等等。所有这些都被一个简单的、经过基因改造的细菌所取代。”

另外一个好处是,可以对这种中间状态的化学分子本身进行研究和试验,以了解它可能具有的治疗效果。

斯蒂法诺波罗斯说,如果这个过程尽善尽美,也许能够合成一种在树皮上发现的药物。但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记住,紫杉醇,也许还有其它尚未发现的药物,都是在自然中生成的:

“它依靠来自雨林和其它不同来源的植物。生长环境的多样性使得许多许多不同的分子有了生成的可能,其中有一些可能具有强力的治疗功效。”

斯蒂法诺波罗斯指出,继续在自然界中探寻,发现有药用价值的分子,非常重要。即使最终生产制造的方法和它们自然生长的方式不同。

斯蒂法诺波罗斯教授和他的同事们的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