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炎黄春秋遭整肃显舆论收紧

【新唐人2010年11月20日讯】内地杂志《炎黄春秋》近期又有消息传出再遭北京当局整肃。北京有关方面要求杂志重大选题上的文章刊登前先送审,并更换社长杜导正。资深媒体人高瑜认为,本次整肃应该是五中全会以后舆论收紧的一个表现。

北京文化部和新闻出版署官员,近日要求《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退出杂志社、并解决所谓的”违规文章”等等问题。资深媒体人高瑜表示,该杂志被整肃,显示当局对舆论的紧缩。

高瑜:“这次整肃我认为不是简简单单的,我认为是和五中全会以后,整个舆论收紧是相一致的。”

高瑜:“改革开放我觉得已经很远很远了,除了经济方面要利于集团,利于GDP,之外基本上没有什么改革了,而且在政策上,外交方针上,和国内舆论是一至的,都是一个大倒退。”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认为,《炎黄春秋》是因敢言而遭打压。

金钟:“《炎黄春秋》一直是敢说敢言,说了很多其他媒体不敢说的话,所以实际上,中共一直把他看做是眼中钉,所以就藉这个机会来打击它”

另外,对于北京要求《炎黄春秋》在重大选题的文章,刊登前须先送审,该杂志总编辑吴思说,官方对什么是重大选题,及如何审查、由哪些部门来执行审查,都没有明确规定,每次送审都要花费很长时间,徒增杂志出刊的困扰。

新唐人记者梁欣、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