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药物 痛苦回忆全洗掉

【新唐人2010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有些事情是人们宁可忘掉的,而科学家认为有办法研发出删除痛苦记忆的药丸,帮助人们遗忘创痛。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研究人员发现,可以将人类脑部恐惧中枢的蛋白质移除,抹灭创痛记忆。这是医学上的重大突破。

对经历过惨痛事件的士兵及受暴者来说,研究人员的这项发现是个福音,甚至可以帮助人们熬过痛苦的失恋期。

这项美国研究和2004年科幻片“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的剧情有雷同之处。

凯特温斯蕾(Kate Winslet)与金凯瑞(Jim Carrey)在片中饰演1对情侣,他们接受“特定记忆删除”程序,洗掉往日回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科学家所进行的这项研究,拿老鼠做实验,设法专注于脑部负责处理恐惧的部位。

科学家发现,痛苦记忆产生时,脑部会制造出独特的受体蛋白,会有个“脆弱窗口”。由于这种蛋白质不稳定,可利用药物移除,并永久删除该记忆。

研究人员胡加尼尔(Richard Huganir)表示:“悲痛事件发生时,会制造出一生难忘的恐惧记忆,对当事人的生活会有不良影响。”

他表示,这项研究发现“提高了利用药物操纵这些机制,以增强诸如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等行为疗法成效的可能性”。

虽然科学家仅拿老鼠来做实验,但他们认为,以人类来做实验,结果也会相同。(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