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敢言被整肃 吴葆璋赞“炎黄春秋”精神

【新唐人2010年11月24日讯】以敢言著称的内地杂志《炎黄春秋》,最近再次遭到中共当局整肃,要求更换社长杜导正。海外资深媒体人、前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主任吴葆璋认为,任何社会之下的媒体都应该享有言论自由,他高度赞赏中国境内的那些敢言媒体,在高压政权下仍然坚持追求真相。

中共文化部、新闻出版署最近再次和《炎黄春秋》的上级部门谈话,除了要求杂志社社长杜导正退休,并提出杂志每期都有“违规”内容,以后重大选题文章都需要事先送审。

总编辑吴思日前接受香港《明报》专访时表示,类似遭遇已不计其数。他说:“《炎黄春秋》的存在其实对政府形象来说是好事,但如果不允许发出一点异见,《炎黄春秋》也没有办的必要了。”

前《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主任吴葆璋听闻这个消息深感痛心,他对国内这些求真敢言的媒体,以舍得一身刮得正气坚持至今,深表敬佩。

吴葆璋:“一个社会的发展,不能没有言论自由,而促进社会进步的新闻秩序只能是‘事实是神圣的,评论是自由的。’《炎黄》《五柳》《南都》以及所有为社会进步献身的新闻工作者们,他们尤其肩负着历史的重担。”

杂志创办人87岁的杜导正曾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与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交往密切。总编辑吴思表示,杜老充满智慧和大局观,少了他,杂志团队也缺少了安全感。这些年,《炎黄春秋》被整肃了十多次,但杂志发行量不断。

吴思说:“《炎黄春秋》完全靠发行养活自己,国家没出一分钱。”

目前杂志每月发行超过八万册,深受读者喜爱。吴葆璋表示,中国人经过了六十多年的苦难,不会再等着独裁者的开明和恩赐了。

吴葆璋:“在共产党内部,再有一个人、几个人能达到赵紫阳晚年的思想境界,有什么不好呢?结束最坏的政治制度——专制,建立最不坏的政治制度——民主,使中国融入当代世界文明的主流,必须是体制内外共同奋斗,才能奏效。”

据报导,为了能在中共体制内生存,《炎黄春秋》内部自我约束,设有“七不碰”原则,如六?四、多党制、法轮功、军队国家化、三权分立等问题。杂志的精神底线就是,绝不说违心的话,如杜导正所言,“大是大非绝对不让步”。

吴葆璋:“(中国大陆)在经济高增长的表象掩盖下,共产党正经历着空前的政治社会危机。中共总理温家宝不久前呼吁要让人民‘有尊严’的生活。依我看,有尊严,就是人身不受侮辱和侵犯,就是言论自由。”

《炎黄春秋》于1991年创刊, 是一份研究近、现代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的月刊杂志,办刊宗旨是“毁人不益其恶,誉人不增其美”。在国内媒体中以敢言和针砭时弊著称。

新唐人记者普至、王明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