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记者委员会表彰杰出新闻工作者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讯】(美国之音记者伊丽莎白·李华盛顿报导)保护记者委员会公布了世界各地因从事本职工作而遭到杀害的25名新闻工作者的名单。此外还有很多新闻从业人员面临威胁、监禁和骚扰。总部设在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每年都表彰那些冒着生命危险从事本职工作的新闻工作者。今年,有四名记者将于下周在纽约举行的一个仪式上获颁国际新闻自由奖。其中三名获奖者首先来到了华盛顿和新闻同行们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

劳瑞安诺•马奎斯是委内瑞拉的一名作家。他常常在自己的政治评论中使用诙谐幽默的语言。

马奎斯:“我们替那些不能发出呼声或是没有途径接触媒体的人发出声音。就我个人而言,我的工作是写出幽默的作品。幽默的语言一直是社会的声音。”

委内瑞拉政府想要起诉马奎斯。他说,政府对他作品的反应显示出委内瑞拉言论自由的状况正在恶化。

马奎斯:“批评政府的媒体已经被关闭,还有一些媒体实行自我审查。参与抗议活动的人受到刑事处罚,使得人们都不敢批评政府。”

娜迪拉•伊莎耶娃也面临被起诉。她是俄罗斯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一家周报的主编。她曾撰写俄罗斯安全部队如何打击伊斯兰激进分子的文章。当她采写的有关一名抨击当局腐败的前游击队领导人的文章发表后,政府指控她是一名极端分子。她可能要服八年监禁,但是她说,获得新闻自由奖令她觉得自己是无辜的。

伊莎耶娃:“我流下了眼泪,因为我觉得人们对我个人的立场和整个报纸的立场都有很多误解。”

埃塞俄比亚当局将戴维特.凯伯德关押了近两年,原因是他报导了埃塞俄比亚2005年的选举暴力。他仍然留在埃塞俄比亚,尽管他的很多同事都离开了那里。

凯伯德:“我一直想作一名记者。这是我心中唯一的念头。”

凯伯德说,政府对他作品的反应鼓舞他继续走下去。

凯伯德:“如果政府试图通过各种骚扰方式破坏你的工作,这就证明你在履行自己的职责。”

伊朗记者穆罕默德•达瓦里正在狱中服五年徒刑,无法亲自领奖。伊朗当局去年以“颠覆政权”的指控将他逮捕。此前,他曾撰写了有关虐待囚犯的调查性报道。

保护记者委员会执行主任乔尔•西蒙说:“达瓦里因为做了记者应该做的–揭露腐败和权力滥用而付出了惨重的个人代价。”

另外三名获奖者面临同样被监禁的威胁,但是他们说,这并不能阻止他们报道真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