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药材猛涨成了“药你苦”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讯】中国大陆物价飞涨,今年以来,农产品大蒜、大豆、姜、糖价格轮番上涨后,中药材接过涨价接力棒,被民众戏称“药你苦”。大陆中药材业者反映,物价大涨,种植成本增加,以及惜售心理推动中药价格大涨。

据报导,中国药材市场,下半年以来销路至少下降三分之一,药材商认为,价格上涨,直接导致销量下降。中药材店员表示,金银花、枸杞、当归等常用中药价格都大幅上涨。

山东永春堂药店店员:“今年的物价都在涨,粮食涨中药也在涨,枸杞六十块钱一斤,去年好的也四五十吧,有的三十来块钱,枸杞好几个等级呢。”

辽宁中药材研究所耿先生表示,种植成本增加,也推动中药价格大涨。

耿先生:“今年涨的厉害,像桔梗这个药材今年跟去年比,涨了百分之三百,今年嘛全国的整体物价都在上涨,工资投入、其他的投入,要比去年同期多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左右到四十的投入。”

耿先生分析,农民利润微薄,加上惜售心理也导致中药价格大涨。

耿先生:“前几年的低价嘛,农户没有人种植了,经过这个收购商、加工商,再有一个销售商,这个层层的利润分割呀,最后到农户手上利润很低的。”

据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价格相比,10月共有459个中药材品种价格上涨,占总量约86%。

从“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到、“糖高宗”、“药你苦”,大陆消费者用调侃的方式表达不满与无奈。

新唐人记者陆芳、李玫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