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英签署生物科技合作备忘录

【新唐人2010年11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25日专电)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与英国生物技术暨生物科学研究委员会(BBSRC),今天在中华民国驻英代表处签署合作备忘录,强化未来台英双边生物科学技术合作。

签约仪式由驻英代表张小月主持,国科会副主任委员陈正宏及英国BBSRC执行长凯尔(Douglas Kell)分别代表进行签署。

张小月致词时指出,台英双边的科学合作能增进人类生活福祉,确保人类拥有更健康与幸福的未来,今天所签订的科技合作备忘录是台湾与英国共同推动新科技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陈正宏表示,今天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是以双方现阶段的策略性研究目标为基础,希望藉由生物科技研究协助解决人类目前或即将面临的粮食安全、能源危机及人口老化等重大议题。

他说,这次推动双边科技合作的意义在于提高双方生物学界对全球性议题的参与及贡献;透过与具世界一流水准的英国生物科技合作,可增加台湾生物科学研究与国际接轨的面向。

凯尔表示,BBSRC深信生物科学研究必将带来创新且有利于社会的影响,但只凭英国一己之力很难达成,因此诚心期盼与国科会及世界上其他研究机构共同携手,促进国际间生物学家的合作,透过国际合作能在面对全球性议题时彼此协调以提出一套有效率的解决方法,并且了解其他区域的需求。

他说,与其他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如同这次与台湾国科会合作,将得以运用BBSRC所赞助的研究工作,对于社会和经济作出更深远的影响与贡献。

英国向来以生物科技研究闻名全球,举凡抗生素、胰岛素、去氧核糖核酸(DNA)、及复制羊等都是英国杰出且影响深远的研究成果。

BBSRC是英国7个不同领域的研究委员会之一,专责英国生命科学领域(临床医学除外)研究的补助。

未来台英双方将针对“粮食安全”、“生质能源暨工业生物科技”及“基础健康生物科学”等3大领域进行交流,藉由人员互访、双边研讨会和合作研究等机制推动双边生物科学技术的合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