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雷人”政府网调查:除了满意还是满意

【新唐人2010年1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子琦综合报导)“我是该满意呢,还是该非常满意呢?”11月25日,永吉县政府因这句雷人的“民意调查”选项,引起网民关注。近日,有网民发现,吉林省永吉县人民政府网站所做的一项关于“满意度”的民意调查中,居然仅设两个选项:“满意”和“非常满意”。网帖一发,立即引起网友关注,这项调查随即被网友称为“最雷人政府网站调查”。对此,永吉县政府政务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称,这是由于网站遭受黑客攻击所致。  

据大陆媒体报导,近日,有网友“风行时速百公里”在天涯社区发帖曝料,称发现永吉县政府网站上挂着雷人调查。他11月24日发帖称,因查资料需要,登录了永吉县人民政府网站,无意中发现了网站首页右下方一项关于“满意度”的民意调查,于是就点击选项参加调查,却发现了雷人一幕:该调查的两个选项一个是满意,另外一个则是非常满意。

“太霸道了吧!就不能选不满意么?”发现这一现象的很多网民将网站进行截图并转发。几天来,引起了3万网民的关注,多达300余名网民对此调侃、批评。

网民“天很”在网上发帖说:你对现在的高房价满意还是非常满意?你觉得物价上涨合理还是非常合理?你对城管印象好还是非常好?你对暴力拆迁很满意还是非常满意?

据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网报导,就这一“雷人调查”事件,永吉县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一韩姓主任接受了记者采访。此韩主任表示,自己不敢公布全名,怕露全名容易引起黑客新的攻击。他称此次网站是被黑客攻击,这份民意调查被篡改。

有网友爆料,称该项民意调查自2008年10月10日下午2点开始计票,至今已有2年多时间,而投票者却寥寥无几,仅有百余人参加。

燕赵晚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自我满意的调查是在公然架空民意”,称这一调查说明这个政府网站对于42万永吉人民基本上起不到什么实际作用,很多群众压根就不关注政府网站;二是很多人发现并了解了这项民意调查,但是调查答案的选项有违本意,例如很多人想选“不满意”,但没有这项答案,又不想违心地选择“满意” 或“非常满意”,故而无奈放弃投票权。

文章认为当地官员早就看出这样的民意调查是有问题的,但却长达两年时间而无视,明显是一些官员心底压根就想架空民意——明知道政府部门工作存在问题,但明目张胆地闭目塞听又不太好,于是只好讳疾忌医似地在答案上做手脚。文章斥责, 如此想方设法地架空民意,不敢直面舆论监督,还是形式主义和畸形的政绩观在作怪。

环球网友说:昨晚我看新闻,部门有个人还说是因为网站改版的原因,历时几年一个网站还没有改版成,所以才只设了两个选项,一个是满意,一个是非常满意,而今天早上我看新闻,该部门的理由神奇般的变成了遭受黑客攻击,实事求是四个字已经如烟了……

据报导,26日永吉县人民政府网站处于关闭状态。截至发稿前,记者又重新登陆,发现该网页已经重新开放,并将右下角处的民意调查选项改为“满意”、“一般”、“不满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