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恐掀大浪 美拒绝谈判

【新唐人2010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7日法新电)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即将公布美国机密电文之际,美国今天晚间拒绝与维基解密就此事进行谈判,并说维基解密非法持有这些文件。

美国国务院也发函给维基解密创办人亚桑杰(Julian Assange)和他的律师,信中写道,公布机密文件将危及“无数无辜的生命”。这份文件也发布给媒体。

国务院法律顾问高洪柱(Harold Koh)在信中写道:“我们不会参与关于进一步公布、散播非法取得的美国机密资料的谈判。”

  他又说:“如你所知,若你有意公布的资料,来源是未经授权的政府官员或中间人,你就是透过非法管道取得资料,且毫不顾及此举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

他又说:“维基解密只要持有这种资料,就是违法。”

美国官员表示,亚桑杰为了设法解决危机解密可能掀起的问题,昨天致函国务院。他在信中写道,若有人会因为维基解密的行动面临“重大伤害风险”,他需要这些人的资料。

高洪柱表示,这些文件若被公诸于世将带来“严重后果”,举凡记者、人权斗士、部落客及军人等,“无数无辜的生命”都将处于危险。

法国网站owni.fr表示,数个西方报纸将在格林威治时间28日21时30分同步报导这些机密电文。(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