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风云诡谲 美中两韩角力

【新唐人2010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南韩延坪岛28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今天与南韩舰队在黄海展开受嘱目的演习,而北韩据报导已将反舰飞弹上架,东北亚战云密布,中国呼吁相关各方于下月初举行紧急会议,以化解紧张情势。

北韩23日炮击南韩延坪岛(Yeonpyeong)造成4人丧生后,朝鲜半岛紧张情势急剧升高。美国随即出动“乔治华盛顿号”(USS George Washington)航空母舰战斗群,自今天起与南韩在敏感的黄海海域展开联合军事演习,不仅令中国关注,也引起北韩强烈反应。

尽管北京当局强力批评,但是华府坚称这场军演属防卫性质,早在北韩炮轰延坪岛前就已经规划,目的在威慑北韩。这项演习今天上午8时展开,乔治华盛顿号等舰艇已驶入南韩西方海域,但据韩联社报导,地点远在南北韩争议边界线的南方。

  乔治华盛顿号排水量9万7000吨,且1.8公顷的飞行甲板载有75架军机,全舰共有5500名官兵。美方参与演习的还有导向飞弹巡洋舰“考本斯号”(USS Cowpens)、驱逐舰“拉森号”(Lassen)、“史蒂森号”(Stethem)和“费兹杰罗号”(Fitzgerald)。

南韩合同参谋本部发言人说,南韩有6艘战舰参与军演,包括1艘7600吨的神盾级驱逐舰、2艘4500吨驱逐舰,另外还有反潜飞机加入。

  北韩“劳动新闻报”(Rodong Sinmun)今天发出最新威胁,刊登官方通讯社的评论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韩)将无情地展开军事反击,对付未来任何入侵海域的挑衅行动。”

南韩联合新闻通讯社(Yonhap)也报导,北韩部署射程8到30公里的萨姆二型(SA-2)地对空飞弹,瞄准在黄海北方界线执行监视任务的南韩战斗机,同时也将部署黄海北方界线附近的反舰飞弹竖立在发射台上,进入备战态势,包括射程长达95公里的幼鲑飞弹(Samlet )和蚕式飞弹(Silkworm)。

  今天上午,延坪岛又听到北韩的炮击声,情势一度紧张,南韩军方发出紧急疏散避难令,要求延坪岛上的居民及登岛的重建工人和媒体记者躲进防空洞避难。

紧急情况虽于午前解除,但南韩官员稍后要求媒体记者在今天撤离延坪岛,理由是担心美国和南韩联合军事演习恐引发北韩“挑衅行动”。韩联社估计,约有多达400名记者涌到这个居民大都已撤退的小岛采访。

韩联社引述专家的话表示,韩美联合军演阵容相当于1个国家的战斗力,北韩虽然威胁将会让敌军尝到火海的滋味,但是说到不一定会做到,北韩对联合军演采取实际行动的可能性不大。

专家分析说,北韩对航空母舰可采取的攻击武器有地对舰导弹、地对空导弹,在120公里至160公里的射程范围内可能威胁到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

但是,他们也指出,乔治华盛顿号7月在朝鲜半岛东侧海域参加演习时,北韩也曾表示过会进行报复,但是并没有采取任何实际的行动。军演当时,北韩的地面、海上和空中都表现消极,没有任何大动作。

尽管如此,鉴于南北韩局势高度紧张,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今天表示,中方经慎重研究,建议北韩核子问题六方会谈团长于12月上旬召开紧急磋商会议,就各方关切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根据韩联社报导,南韩总统府发言人洪相杓(HongSang-pyo)随后立即表示,南韩总统李明博(LeeMyung-bak )接见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时,戴秉国曾提起此事,但李明博“明确表示不是讨论此事的时机”。

不过,南韩外交部稍后又说,鉴于北韩最近披露新的提炼浓缩铀计划,以及兴建新的核子工厂,又炮击南韩小岛,对此类会议“应该非常小心考虑”,北韩务必要透过“实际行动”,展现对非核化的诚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