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难接受日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新唐人2010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9日法新电)根据“维基解密”(WikiLeaks)今天泄露的一封电文,中国曾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Security Council)改革一事,对美国表达关切,并警告,中国不会接受日本加入常任理事国。

2005年中国协助阻挠巴西、德国、印度及日本争取进入安理会任常任理事国,但自至此之后则对这议题公开发言谨慎小心,最多仅表示中国在这议题上,希望能和其他国家合作。

但根据爆料网站维基解密获得的机密电文,中国副外长何亚非告诉一位美国外交官员,中国“关切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势头”。

根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翻印的文件内容,何亚非表示,目前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5个常任理事国,权力不应被削弱。常任理事国包括英国、法国、美国、中国及俄罗斯。

美驻北京使馆临时代办彭达(Dan Piccuta)引述何亚非的说法:“对中国广大民众而言,很难接受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他并要求美国对这项议题不要太积极。(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