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穿衣戴帽工程”泡沫砖 10秒烧成灰

【新唐人2010年12月2日讯】中国大陆广州在为迎接亚运会的召开,进行了全城区的“穿衣戴帽工程”。最近发现,在上海“11.15”大火的引燃材料聚苯乙烯泡沫,在广州市部分穿衣戴帽工程中也被使用。并且,经过试验,这些泡沫地砖10秒钟就烧成了灰。广州市民非常担心上海大火的厄运降临,强烈呼吁政府应该要公布外墙材料清单。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广州天河育蕾社区居民楼在整饰工程中使用了引燃上海大火中的聚苯乙烯泡沫材料。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亚运整饰工程中,总共47栋楼的楼面和2楼平台约3万平方米面积使用了这种泡沫地砖。

南都记者看到,该种灰色地砖平面尺寸约300m m×300m m,厚度约40m m,可以清晰地看到砖由两部分组成,一半是混凝土,一半是混凝土包裹的蓝色泡沫。随后的走访中发现,在社区二楼平台的走道周围确实铺设了这种砖。

社区业主陈女士表示,自己也关注了上海的大火,社区里铺设了相同的材料,不知道有没有隐患,希望政府能介入调查,不要让附近居民住得心慌慌。

不过,负责天河育蕾社区泡沫砖铺设的爱得威建设公司工作指挥部刘总工程师表示,“我们的材料都符合要求,不会出现问题的。”

家有“泡沫窗台”清洁时浇水

陈女士家住广州解放中路,今年夏天亚运整饰工程,她所在的十多年楼龄老房装上了用于“美化”环境的“塑胶泡沫”窗台。前不久上海大火中出事楼宇所用的材料也在亚运整饰工程中使用,尽管专家已经解释该新式材料已经加入了防火材料,她说自己内心还是有点七上八下。

为了保险,陈女士撤走了原来挂在窗户边上的轻纱窗帘和一些木制工艺品,靠窗摆放的一张藤椅也移到了另外一侧。她还笑说,天气干燥,家里在拖地清洁的时候,最好还是给窗台也“浇点水”,冬天干燥当加湿,夏天炎热当降温。“不知道有没有帮助,至少心里安稳一点。”

呼吁外墙材料清单 政府应公布

家住广州白云区景泰西二街学生仔阿锋表示,自从上海大火后,他对刚装修完的自家大楼外墙变得非常担心。“我们住的楼层很高,最近一直在网上查找墙面的材料,但不知道这些资讯该由哪种管道获悉。”

家住广州广园新村的张姨就表示,施工期间,他们家没有接到任何来自工程队或者街道方面的公告,“不清楚都用什么东西涂在墙上了”。张姨认为,诸如材料类型、作用、工序等都应该向市民透明。

今年72岁的黎婆婆坦言,比起墙漆是否易燃材质,自己更看重整体防火安全。“都到这把年纪了,遇到火灾要跑也跑不动”。老人家建议对有火灾隐患的楼房及其他地点等,进行全方位排查,查缺补漏、及时完善。

街坊们呼吁,希望政府部门公布他们住房外墙整饰材料的清单。而对于广州市建委表示对全市919项工程进行地毯式排查,不少街坊表示,暂时还没有见到政府相关部门派出的专业人员来排查火灾隐患。

市民试验 泡沫砖10秒成渣

天河育蕾社区一街坊捡到一小块被混凝土包裹的蓝色泡沫,进行试验。在一个密闭空间里,用打火机点火进行试验,接触火焰瞬间,蓝色泡沫就剧烈燃烧起来,10秒钟不到,整块蓝色泡沫几乎被烧干净,剩下一些黑色的残渣附在混凝土块上。

在燃烧过程中,泡沫产生黑色的浓烟,并散发出刺鼻的气味;不知是否有毒。

一旦燃烧会有哪些危害?广州市消防局专家表示,聚苯乙烯泡沫材料一旦燃烧有三个方面危险:会产生非常大的有毒烟气,人嗅到这种烟气,会使人神经麻痹而导致无法正常行动,从而导致人中毒死亡或者中毒昏迷;产生的浓烟导致能见度低,人群无法疏散,同时给救援带来一定难度;这种材料最大的问题是会导致流淌火灾的发生,这种泡沫燃烧形成液态火,掉到哪里就烧到哪里,“这是最危险的一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