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立宪法院:前共产时期法官信息应曝光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讯】(大纪元记者天韵编译报导)捷克立宪法院于上周二(11月30日)废除了最高行政法院关于法官过去的资料信息为私人所有,不应公开的原裁决,立宪法院新裁定:法官在前共产主义时期的情况不应保密。

此前,一个叫托马斯•白茨纳( Tomáš Pecina )的公民想知道法官在前共产时期的历史,法院末能满足他的要求。法院认为,关于法官政治背景的信息属于个人资料,在保密范畴,不予公开。但是,立宪法院满足了他的申诉,并要求最高法行政法院必须重新审理此案。

立宪法院认为,获悉捷共法官“党员信息”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它能反映该法官的道德价值观。曾任司法部甄别局局长、捷克共和国立宪法院法官、著名人权活动家、法学博士奎特莱尔( Güttler )表示,捷共党员的价值观体系常常不同于现代民主法治国家的价值观体系,而这一价值观在对事物性质的判断上,它总是影响某些法官(捷共党员)的决定。

捷共党员身份本身并不是与公道是非有关系,而是与捷共党内的人脉关系,即党派传承有关系。另外,不容匆视的是,这些法官都曾是这个组织(捷共)的成员,这个组织的领导人和他们的政治所为越来越明显地表明,他们不仅偏离了人类和民主法治国家的基本价值观,而且也背离了国家的纲领和法则。

立宪法院还认为,被证实的捷共法官党员的资料,可能会揭露出普通法院某些被批评的决定之间的相互关系,尤其是涉及到对党内个别法官的清算,而且现在恰好在清查捷共党员党藉之时。

捷克立宪法院的这一裁定是继立陶宛、波兰、匈牙利、乌克兰等前共产国家后的又一清算共产党之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