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退休工人联名控告镇政府暗地贱卖集体资产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北海合浦县廉州镇一家破产企业的退休工人代表星期四到市人大上访,代表近六十位工人,揭发镇政府暗箱操作,以两百多万元,贱卖超过一千万元的设备和土地等资源。工人表示,企业是他们当年入股建立的,但在权大于法的环境下,无能为力。

早已破产的廉州电珠厂的一批退休工人不满镇政府在未经股东表决的情况下,暗中将企业的财产出售,身为股东的工人代表星期四带着58位工人签名文件到北海市人大上访。

代表王月怡告诉本台:“今天去北海市人大将我们的情况讲给他听,但是也没有什么效果只能给我们转这个材料。没有什么答复。”

工人表示,廉州电珠厂现位于广西合浦县廉州镇罗屋坟,占地7,800平方米,道路占地面积为1,100平方米,办公楼占地面积为538平方米。2001年破产后,最近镇政府决定出售。

王先生续称:“把我们这个厂卖出去,他卖的价格又很低,280万,他不公开拍卖暗箱操作。我们这个厂占地面积12亩,是工厂地啊。给我们退休人员几千块钱的医疗保险。”

该厂建于1968年,当时由工人自筹资金合股创办的。因为当时处于“文革”动乱期间,不允许企业挂“股份制企业”名义,故工商部门登记营业执照时是“集体所有制”企业,但实质是“股份制”企业。

王先生说:“现在不承认我们是股份制,就算你说集体所有制你也不能侵犯我们的权益嘛。县政府没有投资过,我们全部是自己的资金。现在就要把我们的厂卖掉,但现在还没有卖出。”

熟悉内情的广西律师杨在新当天协助工人代表向北海市人大陈情。

他说,该案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个这个资产起码都有12亩地,100万一亩地都有1,000万左右,但是现在他搞了两百多万就卖。他们没有经过公开拍卖程序,把它(厂)贱卖很明显的违法;第二个,创办人、退休工人他们原先68年投资建的这个厂,当时是20多个人集资的,后来就发展起来起码说(是)股份制企业,当时有关政策不允许登记为股份制就(登记)为集体所有制。

本台致电镇政府党政办公室询问。

记者:廉州电珠厂退休职工说镇政府把他们的土地贱卖了,问一下原因?
官员:你打企业办去问,因为这个事属于企业办主管。

记者:(电珠厂)是你们镇政府的企业?
官员:是啊,反正我们这里办公室不清楚这件事。

当年参与组建该厂的股东代表潘承棣说:“我们1968年每一个人100块合份起来,成立(的)股份制工厂。经过几年的努力这个产品销售比较可观,廉州镇把我们这个厂收编为廉州镇的集体工厂,第二次改革把它(厂)改成股份制,2001年工厂就倒闭了。”

工人表示,股东所有的财产被镇政府占为己有,严重侵犯了股东的合法权益,他们要求上级部门制止并责令镇政府纠正侵权行为。

杨律师说:“就算你是集体所有制企业,资产也应该是集体所有也不能归你政府所有啊。向他投诉他就不跟你讲理,退休工人很无奈。”

记者:有没有向法院那边提出?
杨律师:向法院起诉也解决不了这个,诉讼请求解决这个企业是股份制企业,那必须要以厂的名义要70%的职工提起诉讼。问题(是)这里面在职职工占了一半,创办人这些职工也占了一半多一点,总共加起来没有达到那个数目。

工人说,电珠厂的留守负责人现在已完全站在廉州镇政府的某些官员一边,背叛电珠厂企业职工的利益,与官员勾结、密谋将电珠厂的财产侵呑为个人财产。

工人说,他们非常无奈:“廉州镇的官大他们掌握着政权,这个官大,我们退休这边的没办法。他权比法大,所以我们不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