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日记延出版 学者忧对岸抢先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3日电)55年历史和内心独白的“蒋中正日记”,由于蒋家内部争议,出版临时喊卡。学者今天忧心,大陆学者以集体力量到美国抄写,甚至可能将抄写内容出版,台湾可能失去研究优势。

暂存于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两蒋日记,继承权引发争议,“蒋中正日记”出版时程延宕,学界多盼蒋家加速建立共识,早日完成出版,以发挥两蒋日记对台湾近代历史的学术价值。

胡佛研究所将两蒋日记制成缩微胶卷,2006年开放使用,去年已经全部开放,但仅能用铅笔抄录或键入笔记型电脑,内容取得不便,加上美国加州生活费高,很多学者吃不消。

然而,大陆学者却以集体力量到美国抄写,甚至一待就是2、3个月。政治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维开说,大陆用团体的力量去抄写,台湾学者没有团体协力的优势,大陆恐将所抄写内容成册出版,台湾将失去研究优势。

刘维开说,由于蒋中正日记字迹不容易辨认,且有标点符号等细节问题,需要权威的校正,否则将不利于日记解读;再者,如果历史诠释权在大陆手中,他忧心台湾会被边缘化。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黄克武说,透过日记可以了解蒋中正的内心感受,现今日记虽能公开使用,但资料取得很不方便,尽速出版日记是学术界的共识;“如果没办法有效运用史料,学术战争要怎么打?”若让历史发言权落在对岸手上,恐对台湾不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