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铀料自给自足 美忧虑

【新唐人2010年12月6日讯】(中央社德黑兰5日综合外电报导)伊朗核子计划今天往前迈出重大一步,声称用国内开采的铀生产出第1批铀黄饼,即提炼浓缩铀的原料,这项进展将让伊朗可完全掌控核燃料产制过程。

德黑兰是在与西方强国展开新1轮的核磋谈前夕,作此宣布。西方国家怀疑伊朗发展浓缩铀,意在研制核武,因此寻求控管伊朗的铀浓缩活动。

伊朗表示,此一进展将可“强化”与西方强国谈判其争议性核子计划的地位。

白宫表示,伊朗此一声称,让人“更加疑虑”,不过也“不令人意外”,因为联合国的制裁让伊朗进口铀原料无门。

伊朗原子能机构负责人沙列西(Ali Akbar Salehi)说,伊朗如今在整个核燃料循环过程中已可“自给自足”。

他说:“西方国家认为我们在取得原料上或会有困难,但是现在,我们已把产自贾钦矿场(Gachin)的第1批铀黄饼,送往伊斯法罕(Isfahan)设施作转换处理。”

所谓的转换,指的是把铀黄饼转变成可提炼浓缩铀的六氟化铀。

白宫官员哈默(Mike Hammer)说:“这让人更加质疑伊朗的企图,在伊朗需要化解国际社会疑虑的同时,这引起各界进一步疑惧。”

分析家认为,伊朗已接近用光1970年代自南非获得的600公吨铀黄饼,引发外界揣测,原料欠缺可能会让伊朗核计划停摆。

设在美国的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ISIS)在2009年2月的研究中指出,当时鲜少证据显示,伊朗能够利用国内开采的铀矿,补充日渐减少的铀黄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