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看微波炉厉害 安全不可忽视

【新唐人2010年12月8日讯】微波炉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地来了巨大的好处,但有利也有弊,如果使用不当,微波炉也是有一定的危害的。

家用微波炉微波的频率是2450兆赫,这种微波不能透入人体伤害内部的器官和组织,只能使皮肤和体表组织发热而已,只要不是持续长时间地辐射,一般不会对健康构成危害。

科学家发现从微波炉中泄露出来的微波在空间传播时,它的衰竭程度与离微波炉的距离平方大致成反比关系。这就是说,假如在微波炉炉门处每平方厘米的微波炉泄露有10毫瓦的话,那么在1米以外的空间只有0.001毫瓦的强度了。

不要小看微波炉的厉害

关于微波炉的防护标准,国际标准对微波炉的微波泄漏一般控制在5mw/cm2,而各微波炉生产企业控制在1mw/cm2。实际测量结果微波泄 漏不超过0.5mw/cm2。所以,使用微波炉时可以尽管放心,当然购买时就要注意挑选信誉和质量好的微波炉,使用时也要尽量当心。
  
即使不小心可能被微波辐射到,也不要害怕,因为人体是个复杂的生物组织。如果生物组织吸收的微波能量较少,它可借助自身的热调节系统通过血液循环将吸收的微波能量(热量)散发至全身或体外。

如果微波功率很强,生物组织吸收的微波能量多于生物体所能散发的能量,引起该部位体温升高,这时局部组织将产生一系列生理反应,如使局部血管扩张,并通过热调节系统使血液循环加速,组织代谢增强,白细胞吞噬作用增强,促进病理产物的吸收和消散等。

有研究表明,微波的功率密度达到13mw(毫瓦)/cm2(平方厘米)时,受害者会出现思维混乱,从而导致武器系统失灵。当微波的功率密度为0.5w /cm2、单个脉冲释放的能量达到20J(焦耳)/cm2时,会造成人体皮肤轻度烧伤;当功率密度为20w/cm2时照射2秒,可造成三度烧伤;当功率密 度为80w/cm2时,仅1秒就可使人丧命。 

影响微波烹调的主要因素:

微波烹调时,对食物加热时间的控制是使用微波炉的最大学问,使用的好还可以达到

厨师的水平。初使用者,若对于时间的控制还未掌握,可先用较短的时间试试,检查烹调效果,如不太熟,再增加加热时间,以免煮食过度,无法补救。另外加热时间受下列因素的影响:

食物初温:食物本身的初温愈低,需要加热的时间越长。

食物大小:小块食物比大块熟的快。因此,要缩短烹调时间,最好将食物切成小于5cm 见方的小块,以便微波能从各方面穿透其中心。

食物形状:食物形状一致,烹调较均匀。通常切片,切丁的效果较好。

食物数量:食物量越多,烹调时间也越长。

食物密度:微波能穿透食物的深度的根据食物内部的分子密度不同而有差异,多孔的食物比密度高的食物更容易被微波能穿透。

食物含水量:微波能被水分子吸收,所以含水量高的食物烹调效果较好。

容器:一般用圆形、浅口、吸热少的且穿透率高的容器加热效果最佳,如果食物量很多,采用深度大的容器时,加热途国要搅拌,以免加热不均匀。

安全使用微波炉的分类

微波炉从功能上分一般分为普通型、含烧烤功能和其它类型

微波炉从操作方式上来分一般分为机械式和电脑式

微波的特性:

微波是一种高频率的电磁波,具有反射、穿透、吸收等三种特性。

反射性:微波碰到金属会被反射回来,故采用经特殊处理的钢板制成内壁,根据微波炉内壁所引起的反射作用,使微波来回穿透食物,加强热效率。但炉内不得使用金属容器,否则会影响加热时间,甚至引起炉内放电打火。

穿透性:微波对一般的陶

瓷器、玻璃、耐热塑胶、木器、竹器等具有穿透作用,故为微波烹调用的最佳器皿。

吸收性:各类食物可吸收微波,致使食物内的分子经过震荡,磨擦而产生的热能。但其对各种食物的渗透程度视其质与量的大小、厚薄因素而有所不同。

需要指出的是,现在很多白领喜欢自己带便当到办公室做午餐,中午用微波炉加热。建议最好不要携带隔夜青菜在便当中,因为这种情况确实有致癌风险存在。如果 青菜是提前炒好的,由于已放入盐,所以有不少钠离子处在菜肴中,维生素在碱性环境中特别容易氧化,导致青菜营养成分受到较大破坏;而隔夜的青菜会产生不少亚硝酸盐,长期吃会增加患胃癌等消化道肿瘤的风险。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