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文学能使人觉醒

【新唐人2010年12月8日讯】12月7号(星期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Mario Vargas Llosa)在瑞典准备领取他千万瑞典克朗(146万美元)奖金的时候,谈到了曾经的政治生涯,并表示文学能使人们觉醒。

略萨表示,他在1990年竞选秘鲁总统是出于特殊情况而为之,20年前的振臂一呼是因为—-他非常反对当时执政者阿尔韦托•藤森(Alberto Fujimori),他认为那时国家“民主力量非常脆弱,处于崩溃的边缘。”现在他不会再次竞选总统了。

略萨还谈道:“没有小说,我们就对生存权、被暴君蹂躏的灾难、意识形态或宗教自由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文学不仅使我们享受美和幸福,也让我们对压迫有所反抗。怀疑这个观点的人,请扪心自问,为什么那些要控制公民从摇篮到坟墓的政权,对文学如此恐惧,他们建立审查制度,对独立作家格外警惕。”

作为当今西班牙语世界中最重要的作家之一,略萨成为了南美第四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他对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表示“震惊”,并说他的生活已因此“进入到一个漩涡”。

新唐人记者马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