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受聘私企事件 报告批港府疏漏

【新唐人2010年12月9日讯】经过近二年的调查聆讯,香港立法会专责委员会星期三公布前高官梁展文事件调查报告,指其在离职后加入一家地产公司,涉及利益冲突及延后回报,并指负责审批申请的官员有严重疏漏,未能保障公众利益。有议员指行政长官需负上责任。

在长达4百多页的报告书中,指前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梁展文,是深入及直接参与红湾半岛事件,他退休后加盟与事件有关的地产公司,涉及利益冲突及延后回报的问题,而他向委员会的作供有隐瞒事实,而且前后不一。报告书并指负责审批申请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要负最终责任,批评她没有考虑到以保障公众利益为先,判断严重失误。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李永达:“审批的时候这么多个官员,差不多涉及三个科和公务员事务局都不知或是没有察觉,是匪夷所思的。”

汤家骅议员认为,事件应归咎于行政长官曾荫权推出的所谓问责制。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汤家骅:“我们认为问责制度应该向市民问责的,但是特首一向坚持问责制度是向特首问责。他认为有否官员需要因为问责而辞职呢?”

何秀兰议员指出,今次事件涉及把关官员的操守问题。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秀兰:“如果层层把关都只是很粗疏的做,并没有以公众利益为先,也没有持着廉洁守正、自觉自持的态度。这些制度也不能防止一些潜在的利益冲突。”

行政长官办公室就梁展文事件报告发表声明,承认当局在梁展文事件上有不足。

立法会将在本月15日就今次提交的报告进行辩论。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