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传“金庸去世”《中国新闻周刊》副总编下课

【新唐人2010年12月9日讯】12月6日晚,大陆微博疯传“金庸去世”谣言。虽然造谣者已难查到,但这条不足60字的微博,却连累了《中国新闻周刊》一名杂志副总编辑、一名网站内容总监和一名网站编辑。

官方微博传谣

据《天府早报》报导,6日晚,《中国新闻周刊》在官方微博上转发了“金庸去世”的谣言,并在其人人网的公共主页同步更新。该微博拥有30万余名粉丝,其人人网主页拥有15万余名好友,这无疑加速了谣言传播。事后,网友纷纷指责:“国家级新闻媒体的官方微博不加证实就发布谣言,太无责任感!”
一天两度道歉

该微博两度道歉:6日21时22分发布第一条致歉声明并删除谣言;11时23分发布第二条致歉声明并称“会积极消除影响。”

网友评论不一

一些网友和媒体人士认为处罚很合理。中国新闻网总编辑助理宋方灿认为:把传言当新闻发的人“不适合在一家需要有公信力的媒体当编辑”。但更多网友却觉得处罚过重。《新安晚报》首席记者“麻辣章鱼”表示:“辞退一个普通编辑,显然有点过分。”

副总编辑请辞

据悉,该刊微博曾于11月15日发布过夸大事实的NASA新闻。20天内发布2条不实消息,网友对此感到失望。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在微博上表示:“对于一个短时间之内一而再、再而三屡犯严重错误的团队,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撵走,统统撵走。”

8日凌晨,《中国新闻周刊》副总编辑刘新宇在微博上发布声明:“我已于今天(7日)辞职。”同时,网上也传言:误传谣言的网站编辑邓丽虹被辞退,网站内容总监汤涌被降级。

8日晚,刘新宇向早报记者证实了此事。“单位对汤涌的处罚是降级到副总监,并罚款1万元,但汤涌自己提出辞职,据我所知,目前单位还在挽留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