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萨斜塔整修步入最后阶段

【新唐人2010年12月15日讯】(中央社意大利比萨14日法新电)刺骨强风呼啸穿越比萨斜塔(Leaning Tower of Pisa)之际,贝瑞提尼(Marco Berettini)将帽子拉低,距离耳朵更近,然后挣扎穿越这座倾斜的钟楼,试图到1根中世纪柱子的后方寻求掩蔽。

贝瑞提尼正在对抗自然力,试图为比萨斜塔为期8年的整修计划进行最后润饰,希望赶在脚手架明年初拆除前,将斜塔上的海盐、鸽粪,以及游客的涂鸦清除干净。

距离地中海岸仅12公里的比萨斜塔,经常遭受从海岸登陆的暴风雨袭击。塔上宽阔而开放的拱门只能勉强为整修工人提供一点点遮荫的地方,躲避托斯卡尼(Tuscany)的炙热夏天。

拥有10名成员的整修小组以雷射、凿子和注射器为工具,花了8年又3个月时间清理2万4424个石块。有时得一直工作到深夜。这些石块组成56公尺高的斜塔。

修复工头沙特(Anton Sutter)解释:“这些石头的状况很骇人,主要是因为空气污染,不过游客和鸽子也扮演部分破坏角色。”沙特出生于瑞士,25年前曾在比萨念过艺术品修复学校。

这些特殊的淡黄色石块来自圣基里亚诺(SanGiuliano)采石场。站在斜塔顶端就能看到采石场,让比萨斜塔后方的绿色山丘变得满目疮痍。

沙特说:“不过由于塔身倾斜,风雨夹带的海盐集中在某些区域,已造成许多石柱损坏。”他解释,受到倾斜角度影响,积水无法妥善排出。

比萨斜塔的传奇始于公元1173年,当时比萨的1位贵族妇人在遗嘱中遗留60枚金币给这座城市,希望建造1座宏伟的钟楼。

不过只盖了3层楼,塔身就开始倾斜,往基座的1侧下沉。自此之后,惊恐的建筑师和工程师一直设法稳固塔身,但斜塔仍继续倾斜。(译者:中央社陈宜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