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验出多种零食含致癌物

【新唐人2010年1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15日电)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今天公布的测试结果发现,市售多种零食含有致癌物“丙烯酰胺”(Acrylamide),其中“珍珍”牌烧烤味薯片含致癌物最高。

消委会及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最近在市面搜集90款不同类型的炸焗类零食,包括香炸零食35款、炸薯及焗薯10款、饼干及饼类零食39款与谷类早餐6款,进行安全测试,结果发现,这些零食许多含有可致癌物质丙烯酰胺。

若干抽查零食如薯片及虾片等的丙烯酰胺含量由每公斤少于3微克至3000微克;饼干及饼类零食的含量则由每公斤32微克至2100微克。

测试显示,“珍珍”牌烧烤味薯片所含的丙烯酰胺含量高达每公斤3000微克,是所有样本中最高。

至于“明辉”牌印尼虾片是唯一不含丙烯酰胺的样本。

消委会表示,丙烯酰胺是在高温加热过程中形成的致癌物质,通常含丰富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质的植物性食物,在高温加热中就会产生丙烯酰胺。

消委会呼吁业者针对丙烯酰胺的成因,改进配方和加工技术,降低食物中此类致癌物含量。

香港贸易发展局今年5月4日在官网上公告,将丙烯酰胺列为“高度关注物质(SVHC),并说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今年3月30日已将丙烯酰胺列入高度关注物质新增清单,强调该种物质的生产商或进口商需要了解对清单上物质应负的潜在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