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船遇难 澳庇护政策成焦点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讯】(中央社雪梨16日路透电)在一艘搭载难民前往澳洲寻求庇护的船只翻覆并造成至少28人丧生后,澳洲政府再度面临放宽庇护政策的压力,并引发建立区域庇护处理中心的呼声。

虽然人数不及横渡地中海至欧洲的难民,但如何处理船民前来的问题,在澳洲却是“热门”政治议题,也是今年8月国会大选的重大议题。澳洲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在这次大选中险胜,出任少数政府领导人。

吉拉德提议建立区域庇护处理中心,地点可能在东帝汶,以减少难民抵澳人数;今年抵澳难民船已超过130艘。

澳洲难民行动联盟(Refugee Action Coalition)发言人林图(Ian Rintoul)说:“除非澳洲政府改变政策,采取受欢迎的难民政策,否则将会有更多悲剧发生。”

澳洲移民部长鲍文(Chris Bowen)与联合国和马来西亚已针对东帝汶可能设立处理中心,进行会谈。刚返国的他表示,这起悲剧不会改变边境安全政策。

他说:“我们必须遏止这种人口偷渡模式,我们绝对须要。为达目的,我们必须进行国际合作,这是我们目前非常努力推动的事。”

吉拉德少数政府中的关键成员绿党(Greens)再次呼吁,以“更人道”的方式对待抵澳船民,并建立区域庇护处理中心。

吉拉德已中断圣诞休假,返回坎培拉处理这起难民船悲剧。(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