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菌基因蔓延 传染病更难治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5日路透电)美国哈佛大学的专家莫勒林(Robert Moellering)今天预言,能使细菌对抗事实上所有已知抗生素的一些基因,现正快速蔓延,可能会在未来数年使医生感到棘手。

这些基因相当于遗传记忆卡,也就是一连串名为可传送遗传因子(transmissible genetic element)的基因。细菌与比较高等的生物不同,可与其他物种交换这些基因串,而且经常是尽情地交换。

这种基因产生的酵素名为“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1型”(New Delhi metallobeta─lactamase 1),简称为NDM─1。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及其附设“贝丝伊斯雷尔女执事医疗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Center)任职的莫勒林预言,此种基因将在未来数年间造成更大问题。

他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w EnglandJournal of Medicine)撰文指出:“这种酵素可怕之处不仅在其具有摧毁最知名抗生素beta─lactam的内在能力,而且能摧毁这种抗生素的整个家族。”

医界最初谈论NDM─1是在2008年,存在于许多菌种,包括肠杆菌科(Enterobacteriaceae)细菌、克雷伯氏杆菌(klebsiella)和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 )在内。这都是常见的病菌,会引起各种传染病

英国研究人员8月间通报,由这种酵素引起的传染病例已在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和英国出现。

莫勒林文中指出:“此外,美国、以色列、土耳其、中国、印度、澳洲、法国、日本、肯亚、新加坡、台湾和北欧各国,也分离出内含NDM─1的肠杆菌。”

对抗生素具抗药性的细菌并非现在才有,事实上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的所有菌株如今都对盘尼西林(penicillin)具有抗药性。几乎在盘尼西林1940年代问世后不久,细菌即开始发展出抗药性,迫使研究人员一再研发出新一代抗生素。

但由于抗生素过度使用和不当使用,而刺激具抗药性的“超级病菌”(superbug)出现。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表示,在医院中传染的疾病,多数都会对至少一种抗生素具有抗药性。(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