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紧急状态下周可望解除

【新唐人2010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16日专电)泰国下周可望解除曼谷与周围3省的紧急状态命令,改实施特别法。若紧急状态解除,之前对在逃红衫军领袖的通缉将失效,特别调查厅今天向刑事法庭申请新逮捕令。

特别调查厅(Department of SpecialInvestigtion)之前以恐怖主义罪名通缉包括阿瑞山姆(Arisman Pongruangrong)在内的11名红衫军领袖,为维持逮捕他们的法律效力,向刑事法庭提出申请。

号称“反独裁民主联合阵线”(United Front forDemocracy against Dictatorship)的红衫军其他核心领袖目前都被拘禁在牢,支持者将发起定期集会,要求政府释放领袖。

红衫军代理领袖提达(Thida Thavornseth)是仍被拘禁的领袖温格(Weng Tojirakarn)之妻,她今天特地到一个研讨会现场,向出席的总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提出释放领袖的诉求。

提达表示,艾比希向她表示保释红衫军领袖的程序,会透过保护权利与自由厅(Rights and LibertiesProtection Department)提供协助。

提达说,虽然艾比希表示泰国当局准备好加速保释过程,但红衫军还是会透过和平方式为目标奋斗。

艾比希则向泰国媒体表示,与提达见面后,双方会有更好的合作关系,也相信如果红衫军领袖确保不会逃亡、恫赫证人或惹出麻烦,相信法庭会考虑给予保释。

艾比希也指出,倘若提达能确保红衫军集会遵守法律保持和平,减少紧张情势,大选会提早举行。

艾比希任期到明年底,他多次透露会提早解散国会、重新选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