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中国人出国非法打工

【新唐人2010年12月17日讯】越来越多中国人出国非法打工,一部分人是拿旅游或留学签证出国,有些人是支付高额的偷渡费出国,一位到韩国打黑工的山东青年透露,国外的工资高及人性化的管理方式都使中国人非常向往。

据报导,在韩国非法打工以中国人最多,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人有8万多人,占非法滞留者总数的46.2%。目前在韩国打工的山东李先生表示,他是以留学的名义到韩国打黑工。

李先生: 工资比大陆高3倍多一点。中国这么低,身体健康没有保障,工资没有保障,养老没有保障,很剥削,很多人跳楼啊,这就是导致越来越多中国人民来韩国打工的原因。

李先生还表示,韩国的待遇好以及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吸引很多中国人留在韩国打工。

李先生: 最起码你能吃得饱,你能睡得好,韩国民主化之后,劳工问题,工资问题会自然解决,这个通胀会改善一些。

从事包办出国打工业务的北京梁女士表示,中国因为收入低、物价高、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等问题,使得越来越多人愿意支付高额的偷渡费出国打工,一部分人是拿旅游或留学签证滞留国外打工。

梁女士: 我给你收的价格二十五万,有很多人坐船偷渡过去,那就是五、六十万,六、七十万。我们是光只做美国,都去一些中餐馆,就是打黑工每个月两万多。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中国旅居外国的侨民和出国打工的工人,2008年一共将406.3亿美元汇回中国,约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

新唐人记者 张敏 熊斌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