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健保草案 将采率费双轨制

【新唐人2010年12月17日讯】台湾卫生署长杨志良周三到行政院报告健保新草案,初步确定将采取“费率双轨制”,也就是经常性薪资会比现有的5.17%还要低一些,但另外将开征补充保费,将奖金、年终、执行业务所得纳入费基,费率大约在1-2%之间,包括艺人、业务员受到的影响最大。

星期三傍晚,卫生署长杨志良再度到行政院报告新健保草案,经过讨论,新的费率初步确定,依旧以个人所得作为费基,但费率将采取双轨制,经常性薪资可望比现有的5.17%调降一些,同时也将开征1-2%的补充保费,像是股利股息奖金执行业务所得都纳入缴费范围,对模特儿、业务员等行业冲击最大。

国民党立委 罗淑蕾:“对于利息支出这一块,我是觉得说应该要有一点免税额,因为假如有一些人,他假如什么都没有,就是靠利息在过活,那你从利息里面,就把他扣个1%或2%,对他也是个负担啦。”

一旦奖金纳入计费标准,民进党担心将衍生另一个问题。

民进党立委 管碧玲:“资方很可能在现行,国民党传出来的版本的情况之下,会诱使,会鼓励资方,他去改变劳方的薪资结构,来规避健保费,那就是很严重的副作用。”

以一名薪水5万的劳工来说,目前要缴785的健保费,资方负担2668元,实施新制后,万一资方将劳工薪水拆成月新2万、奖金3万,那么劳工负担将增加127元,资方负担减少1608元,这不仅影响健保费的缴纳,也影响未来劳工领取劳保退休金,民进党团虽然看不到明确草案,还是希望政府再深思。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