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官方严控 中国人使用脸书难

【新唐人2010年12月17日讯】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因为把5亿人连在一起,被评选为美国时代年度人物,然而,在中国由于官方对网络的监控,民众仍然无法登录这个网站,对此,有学者表示悲哀,认为中共当局只考虑维护权力,根本不把公民权力当一回事。

中国大陆的民众,目前不但无法使用脸书,连推特网也需要翻墙才能登陆,对此,中国文化评论人士叶匡政感到悲哀。

叶匡政:“我肯定感到是中国人的悲哀,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民众的言论被隔绝在一个受到这种完全监控的国内网络里面,有些会真正引起公众关注的社会现象,或者是社会事件,很多对上面不公正的讨论,它往往不允许你讨论,也就影响了整个社会整个公众对很多问题对很多真相的认知。”

叶匡政认为,中国人非常需要一个能讨论问题的自由言论平台。前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也表示,目前一些网站由于受到当局严控,民众根本无法自由发表言论,他认为,脸书能使中国民众的言论思想与世界接轨,因而受到中共当局的忌讳。

朱欣欣:““因为(面书)这是和整个的世界联系到一起,具有一定的言论表达的空间,对当局来说它不希望国内的民众了解到一些真相,它害怕民众团结起来对付他,因为它们只是考虑到自己的霸权,而不考虑我们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公民的权益,这几十年来它(中共)一直是这么做的。”

朱欣欣还透露,他的朋友曾因为在网络发表了当局认为对官方不利的言论,帖子不但被删,人还受到威胁。朱欣欣对于脸书能否进入中国,他表示悲观。

新唐人记者秦越、方源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