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一元钱能买到什么?

【新唐人2010年12月18日讯】如今在大陆涨声四起,人们感叹钱越来越不值钱。现在一元钱能买到什么?含金量因人而异。北京国家部委机关的食堂的一元钱的午饭,可以与五星酒店的自助餐相媲美。一元钱能买到事业单位食堂的一顿早餐;民工食不果腹的一顿早餐;北京早市便宜时的一个西红柿;一瓶矿泉水;半张地铁票;学校里打印10张纸。而对于玉树上巴塘附属小学的孩子们,是标准的一元钱的午餐,吃什么,读者可以自己去想像。

据《北京晚报》17日报导,至少3家国家部委机关的食堂,提供一元钱的午饭。一个政府部门做了20多年司机的老刘退休时最舍不得的是每天单位的午餐,只交一元钱,那花样赶上五星酒店的自助餐了,热菜凉菜一个星期不会重样,广式早茶的点心就好几十种,还有小火锅,麻辣烫,唯一的要求是不许打包带走。

在北京事业单位的统计行业某杂志工作的小刘说: “我们食堂是自助的,自己只要1块钱就能吃顿早饭。按道理应该是5块钱一顿,但是单位给补助4块钱,我们只花1块钱就行了。” 小刘的早餐有包子、馅饼、油条、油饼、鸡蛋等可以选择。

对于全职妈妈林女士,一元钱在便宜的早市上可以买一个西红柿或者两个橘子;在晚上快打烊的面包店里,一元钱可以买到原本两块五的小面包;在批发市场,一元钱可以买两根铅笔,或者一块橡皮,或者两个练习本;在接孩子放学回家的路上,一元钱的冰棍或者烤羊肉串足够孩子高兴半天。

对于衣食住行来说,可以考量一元钱用途的还有行。每逢限行,北京的张军习惯乘坐公交、地铁上下班,从亚运村到东单。一趟公交,持公交卡是0.4元,上下班往返8毛钱。一元钱就不必考虑坐地铁了,北京的地铁起价两元。学生用学生公交卡,0.2元一次市内公交,能坐5次。

北京高校云集,在校园这个地方,一元钱可以做一些在校园外做不了的事情。在北师大的打印价格是“打印,50张以下每张一毛;50张以上每张8分。”因为老师、学生有时一次打印上千张、上万张,薄利多销。另外,校园内的打印店很多,有竞争对手,价格不能高。李达是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自动化专业的学生,他说可以买一包干脆面,买一杯豆浆,买两张A3图纸,打印一份老师的电子教案,投币洗十分钟的衣服……

通州的老冯,来自河南驻马店,在一个小区定点收购废品。他说:“一块钱在俺们农民工这里,也干不了啥了。”他想了想补充说:“一块钱能在我们卖废品那个地方附近的一馒头店买三个馒头,不过挺小的,一个人也不够吃,一元钱现在基本上买不到什么菜。” 在地头每公斤不到2元的菜心,经过多级流通,到了百姓餐桌,就变成了每公斤6~10元。

对于玉树上巴塘附属小学的孩子们,是标准的一元钱的午餐,基本上见不到水果。这就是学生们的日常饮食。这个小学有126个学生,其中70个来自单亲家庭,13个孤儿,全部吃住在学校。学校的全部房产是4间教室,20间宿舍,地震之后,他们的生活更加艰难。

──转自 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