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波及印度政坛明日之星

【新唐人2010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8日专电)“维基解密”(WikiLeaks)公布美国外交密电说,印度国大党议员拉胡尔.甘地认为,印度教激进团体恐较巴基斯坦恐怖组织虔诚军威胁更大,在新德里政坛掀起轩然大波。

40岁的拉胡尔.甘地(Rahul Gandhi)是举世著名的印度政治世家尼赫鲁-甘地家族(Nehru–Gandhifamily)第5代人。显赫家世让他成为下任印度总理呼声最高人选,举手投足动见观瞻。

据该爆料网站,拉胡尔.甘地告诉美国驻印大使鲁莫(Timothy Roemer)说,有证据显示,印度本土穆斯林社群内有一帮人在支持虔诚军;印度教激进团体的壮大,造成与穆斯林社群间的宗教紧张和政治对抗,威胁可能比虔诚军(Lashkar-e-Taiba)更为严重。

拉胡尔.甘地是在2009年7月,印度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欢迎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的晚宴上,对鲁莫提出上述坦率观察。

电文内容还包括鲁莫的评论。他说,拉胡尔.甘地指的是反对党印度人民党(BJP)内较偏激份子所制造的紧张,“比方说古茶拉底(Gujarat)省省长莫迪(Narendra Modi)”。

爆料内容让反对党振振有辞,质疑执政党打击恐怖份子的决心。印度人民党发言人普拉萨(Ravi ShankarPrasad)回应,拉胡尔.甘地试图帮巴国所有恐怖组织和特定机构作宣传。巴国曾声称,印度安全威胁来自其本土社团。

尴尬的国大党(Congress)质疑外泄电文可信度,并火速澄清说,拉胡尔.甘地将各种形式恐怖主义,都视为对印度的威胁。

国大党秘书长德威维迪(Janardhan Dwivedi)发布声明指出,拉胡尔.甘地将各种恐怖主义与社群主义都视为对印度的威胁,“不管事情是谁干的,我们须对各种态样恐怖主义保持警觉”。

“经济时报”(The Economic Times)报导,拉胡尔.甘地及与他亲近的其他领导人,像是全印度国大党委员会(AICC)秘书长辛赫(Digvijaya Singh),都始终如一维持不能将恐怖主义归咎任何宗教派别的看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