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金社长:面板明年Q2短缺

【新唐人2010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韩婷婷江苏扬州19日电)韩国面板大厂乐金显示器(LGD)社长权(日英)寿表示,2011年面板第1 季看来还有一点点供过于求,第2季开始稍微短缺,第3季供给缺口达高峰,乐金明年产量可超越三星。

有关台湾政府核准友达光电7.5代厂登陆投资,权(日英)寿表示,LGD(LG Display)的8.5代面板厂成本竞争力比7.5代好,设备也比7.5代好,他认为 LGD比友达具有优势,明年 LGD面板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就可达第一。

权(日英)寿是在出席转投资公司江苏璨扬光电开幕典礼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才得知台湾已核准友达赴大陆投资7.5代面板厂,并询问记者友达设厂地点及总投资额。

LGD已获中国政府批文,在广州设置8.5代面板厂,权(日英)寿不愿透露投产及量产时间,他只指出,目前还未确定,等到时机成熟时内部会讨论决定。

权(日英)寿表示,LGD今年面板总产量小幅落后三星(SAMSUNG),预计明年就会小赢三星。

权(日英)寿表示,由于LCD TV库存去化已完成,他对明年LED TV及3D电视需求抱以乐观态度。今年LEDTV价格还很贵,明年LED价格持续下调后,市场渗透率会加速拉高,带动整体需求大幅成长。

权(日英)寿指出,就LG而言,明年整体电视销售目标为7000万台,其中有60%以上比率为LED TV,另外,Monitor(液晶面板)渗透率在70%以上,笔记型电脑则100%采用LED背光源。

LGD首度与台湾LED厂商携手,在中国投资LED产业,参与由璨圆主导转投资的江苏璨扬光电15%股权。

中国目前能真正供应高亮度适用LED TV的晶粒厂有限,LGD预估明年第1季,LED TV 用的高阶晶粒将供不应求,权(日英)寿亲自参加璨扬光电开幕典礼,巩固料源的意味浓厚。

权(日英)寿表示,LED是关键零组件,面板厂与LED的合作不可少,产业整合很重要,因此对晶片采购会很积极。

LGD采购副总经理崔载翊表示,从最新消息得知,美国零售业今年感恩节电视销售情况不错,由于业者大力降价促销冷阴极管(CCFL)为背光源的LCD电视机,使得大部分库存已消化掉,甚至出现缺货现象。

崔载翊说,虽然LED TV目前还有库存,但在CCFL库存问题解决后,预计明年第1季LED TV需求就有机会回温,下半年起就可见到普遍性的大幅度成长。

崔载翊指出,明年LG集团明年整体电视预估量在7000万台,成长幅度在30%到35%左右,不过对台湾的采购成长幅度将超过40%,主要采购项目有半导体、LED、导光板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