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在幽默与东西融合中流淌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讯】纽约幼狮青少年管弦乐团 (Youth Orchestra, CYCNY)沿续其12年传统,于19日举办“2010圣诞音乐会”(Christmas Concert 2010)庆祝圣诞的到来。

这次演出选择的作品时间跨度达300多年,从古典音乐到百老汇,大幅度的跨越成为寻求新意的一个体现。除此之外,在这次音乐会中表达的幽默与融合的理念成为音乐会最吸引人的地方。

在结束了上半场巴赫、勃拉姆斯等五位作曲家严肃的古典轻音乐之后,打击乐的出现让下半场的音乐风格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一首桑巴特色的作品《巴西桑巴》让人们感受到了新鲜的节奏感,这种来自巴西的舞蹈节奏带来的热情和活力似乎在融化着纽约的寒冬,同时也在调动着观众的情绪。随后的第二首打击乐作品《桌上桑巴舞曲》(Table Samba),幼狮打击乐组的几位成员走到台下,在准备好的一张书桌上开始了敲击。几位演奏者各自敲击着不同的节奏,它们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丰富的节奏色彩。引来观众们的掌声和欢呼声。

乐队的首席郑宇轩在回顾自己在乐团七年的经历时说,“这个打击乐小组是整个乐团的支架。没有他们,我们将不知道路向何方。”

从桑巴特色的打击乐到接下来的扬琴独奏,观众感受到巨大的文化转换,因为演奏者罗佩薇用扬琴来表演木琴作品《小诙谐曲》(Scherzetto from Marimba Concertino)。这首作品是20世纪美国作曲家阿尔弗雷德 ·瑞德创作的, 作品充满了跳动的旋律和不确定性,并运用了一些现代的技术手法渲染出一个幽默的音乐形象。《小诙谐曲》的改编者梁兆丰博士则充分发挥了扬琴特有的音色,让曲子显得更加活泼和充满动力。

与很多其他中国乐器一样,扬琴经过千余年本土化的过程,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乐器中一个重要的成员。它不但能够担当伴奏的角色,还具有很强的独奏表现力。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又一个例证。

除了扬琴独奏之外,乐团首席郑宇轩表演小提琴独奏克莱斯勒(Fritz Kreisler)的“中国花鼓歌” (Tambourin Chinois) 和台湾民谣《桃花过渡》(Peach Blossom)则是另外两个体现东西融合的例子。前者表现出西方音乐家眼中的中国音乐,后者则是用西方管弦乐队来表达中华歌谣,二者分别被安排在上下两个半场演出。

其他表演曲目还包扩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一号》,德布西的《月光曲》,圣桑的《酒神之歌》及多首经典熟悉圣诞歌曲。

从整个演出的构思可以想像出驾驭整场音乐会的难度,它要求乐队成员们不但要克服技巧上的挑战,还要有对不同时间、不同地区、不同作曲家音乐风格的准确把握。这就需要指挥在训练时对乐团成员们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今年幼狮的指挥郑德坚指出,幼狮需要不断融入职业化的训练来培养孩子们对专业乐团的感觉。这也是他工作的动力。

正如一些乐队成员所分享的,他们在这里不仅练习音乐技巧、结识新朋友,更让他们发现了一个新的世界。也就在这个过程中,幽默与创造也融入到他们的血液和他们的音乐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