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量银行信贷推动物价上涨

【新唐人2010年12月22日讯】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持续走高,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韩保江分析说,银行贷款的大量增加是带来物价上涨的直接原因。今年的旱灾和洪灾直接造成农副产品价格上涨,而国际粮价大涨以及人民币升值,促成一部分农副产品疯涨到历史高价。

据报导,中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了副作用是物价快速上升,2009年投放9.59万亿,2010年是7.5万亿的目标。这种增长速度,在历史上都是比较高的水准。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韩保江分析说,未来货币政策应该由宽松调整到稳健导向。

韩保江:“大量的银行贷款增加是我们去年政策的负效应,甚至是带来物价上涨的直接原因,货币投放量过多,流动性过剩,这是一个因素。”

中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达到5.1%,创出28个月新高,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2%,韩保江表示,国际粮价大涨以及人民币升值,热钱涌入带动农副产品涨价,一部分农副产品甚至疯涨到历史高价。

韩保江:“这一轮的物价主要是属于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干旱、洪水灾害应该说对整个农业的生产影响非常大。人民币升值预期,大量的国外热钱涌入助长了内地的物价上涨,大量的去追捧小品种的农副产品,像大豆啊、大蒜啊、苹果啊。”

据报导,年末将至,2010年新增信贷量已经接近7.5万亿元的政策红线。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唐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