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斯罗机场乱象 金融时报严批

【新唐人2010年1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23日专电)伦敦“金融时报”今天发表社论,严批伦敦希斯罗机场处理大雪的应变能力太差,机场混乱的景象令人不能接受,主张民航主管机关应主动介入迅速处理,以确保旅客权益。

金融时报以“迷失在雪中”(Lost in the snow)为题,指出上周欧洲地区被风雪侵袭,但欧洲主要机场中,惟独希斯罗机场(Heathrow)有3天几近停摆,有辱全球最繁忙机场的声誉,负责管理希斯罗机场的“英国机场管理公司”(BAA)应负起责任。

社论指出,天气情况是天意,固然无法掌控,但机场如何应变处理十分重要,伦敦降下5吋瑞雪有些不寻常,但也不全然是不正常,全球的机场都证明,冰冻低温与大雪都不至于造成空中交通瘫痪。

金融时报认为,机场营运就是要让旅客不受影响顺利进出,在一年中最忙碌的假期周发生成千上万旅客被困机场,完全令人不能接受。

诚如BAA执行长马修兹(Colin Matthews)所言,机场运输中断令旅客“心碎”,但会发生这个情况,也是管理单位决策的结果,希斯罗机场每关闭一天就损失360万英镑的收入,但这个金额显然还不足以令BAA痛下决心为冬天的恶劣天气做好适当准备。

社论指出,问题出在BAA的营运几乎形同“准独占性市场”,其它的机场无法提供相同的营运场站,在航空市场,如果有一家机场掌控市场,主管机关就应该保护旅客。

金融时报主张,管理机场的英国民航局(CivilAviation Authority)应该有权力采取行动介入解决。

社论进一步指出,去年BAA因为缺乏市场竞争影响旅客权益,被迫出售位在伦敦南边的盖维克机场(Gatwick),希斯罗机场处理这次大雪的反应,显示BAA的表现并没有受到处分,BAA深知航空公司及旅客不能没有希斯罗机场。

金融时报认为,如果市场无法提供BAA为恶劣天气做好准备的动机,民航局就应该采取行动,而且一旦希斯罗机场再出现乱象,就应予重罚。

不过即使机场管理改善,对过去几天被困在机场的旅客而言,是无济于事的安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