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将至?10大可能评析

【新唐人2010年12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法国西南部的比加哈什村(Bugarach village)正准备因应相信幽浮(UFO )存在的人士大批涌入,因为他们相信圣经中所说的世界末日会在2012年发生,而这个风景如画的村落将是唯一幸存的地方。

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根据既有证据,检视了最热门的10种世界末日说法,并研判其发生概率。

1.外星人入侵╱政府承认和外星人接触(可能性:1%)

自英国作家威尔斯(H.G. Wells)在1898年出版“世界大战”(War of the Worlds,美国导演史蒂芬史匹柏在2005年改拍成同名电影)以来,外星人入侵地球就成为科幻小说的热门题材。

研究人员发现,每当地球遭受威胁的疑虑升高时,担心外星人攻击地球的恐惧也往往随之提高。

电讯报指出,尽管许多照片、影带和官方公布的纪录显示,部分国家的政府监视幽浮活动已超过50年,也有自称被绑架者现身说法,或相信外星人存在的其他人士提出种种说法,但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地球人将来会被外星人统治,更别说是会在2012年发生。

2.未知行星和地球相撞(可能性:2%)

许多网路论坛或网站都提到,会有1颗以往未曾发现的星球在21世纪初期和地球相撞,或是和地球近距离擦身而过,摧毁地球文明或引发大规模的行星变动。

有人声称,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2005年宣布在太阳系外围发现的第10颗行星,可能会在2012年接近地球。但电讯报指出,第10颗行星肯定不会进入太阳系内层。

3.太阳引发大灾难(可能性:3%)

另一种世界末日说法和马雅文化的历法只推算到2012年就结束有关,就是在2012年12月,太阳发出的巨大火焰或喷发的气体会吞噬地球,对人类和地球生态系统造成大浩劫。

电讯报指出,太阳火焰会造成人造卫星损坏、没有保护措施的太空人受伤,甚或地球停电,但威力并未强到足以毁灭地球,更别说是会在2012年发生。

有科学家推测,在遥远的未来,太阳的燃烧能量会逐渐耗尽,最后膨胀成一颗红巨星(red giant,即老化的恒星),然后吞没地球。不过电讯报指出,此事的可能发生时间是在距今50亿年后。

4.地球磁极互换(可能性:1%)

还有一种说法是,地球的南、北磁极很快就会互换,将造成地球转动方向逆转,结果引发大灾难

美、法科学家的研究显示,地球的确在8亿年前曾发生轴心偏移而重新平衡;他们研究挪威沉积岩内的磁性矿物,发现在将近2000万年前,北极的位置曾偏移超过50度,事实上相当于两极之间距离的1/4以上。

电讯报指出,地质学家认为地球两极可能会再度偏移,不过会在100万年后才发生。

5.超级火山爆发(可能性:10%)

这种说法认为,地球会发生1场比现代任何火山爆发规模都还大的超级火山爆发。研究人员指出,若地球内部的岩浆上升到地表,却没有出口可以流泻,就可能发生超级火山爆发。

主张这种说法的人认为,岩浆无法喷泄所累积的压力,将造成庞大面积的土地在岩浆喷发后被摧毁,到时大量石砾和有毒气体都会喷入大气层中,导致全世界陷入类似爆发核子战争后的核子冬天(nuclear winter),引发冰河时代,甚或更糟的情况是造成地球某些地区的生物全部灭绝。

被认为最可能在2012年发生超级火山爆发的地点,就是美国黄石公园(Yellowstone Park)地下的所谓超级火山口。

过去数年的卫星影像显示,黄石公园地表下方约16公里的熔岩活动已出现改变。美国地质调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的佘契尔(Wayne Thatcher)表示:“我们知道,黄石公园的火山口现在蠢蠢欲动的程度其实有多高。”

6.第3次世界大战(可能性:15%)

第2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以美国和前苏联为首的两大阵营互相对立,全球就笼罩在第3次大战的阴影下,直到1990年代初期前苏联瓦解,战争阴影才降低。不过有人认为,两韩最近展开的“战争游戏”,可能成为第3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

电讯报认为,目前核战疑虑集中在中国国力崛起和美国的回应,至于巴基斯坦与印度以及两韩间的战争,也可能恶化为全球性冲突。

7.大规模死伤的恐怖攻击(可能性:20%)

自美国2001年遭受九一一恐怖攻击后,全球就笼罩在盖达(Al-Qaeda)等恐怖组织可能取得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以摧毁西方的某大城市、或是发动化学与生物攻击的阴影下。

电讯报指出,没有证据显示盖达组织或其他个人拥有核武,恐怖分子数度企图在英国施放神经或生物战剂发动攻击,结果也都证明极度失败;不过现在巴基斯坦政权不稳,有人担心,盖达或阿富汗塔利班组织(Taliban)可能会推翻巴国政府,取得巴基斯坦的核武。8. 石油峰值(可能性:40%)

由于全球经济体正在消耗不断开采出来的石油,全球石油储存量下降确有其事。

但石油峰值理论(peak oil)将焦点放在供应与需求上,并假设在某个时间点,需求会超过供应。但何时比较可能发生?有些人认为,已经发生了,有些人认为,可能会发生于现在到2020年之间。

石油峰值近乎是确定了,但是还有两个问题:何时会发生,以及世界是否能及时研发出替代能源?

哈柏特(M. King Hubbert)在1956年提出石油峰值理论,精准预测出美国石油产量在1965到1970年会达到巅峰。这个理论其后也预测出油田与油区产量减少。

乐观的观察者认为,石油峰值不会在2020年之前发生,但部分石油公司坦承,他们夸大石油蕴藏量,令人质疑我们现在可能已经过了峰值。

全球经济衰退期间,新油田与炼油厂的投资减少,凸显我们完全依赖一个有限资源。

9. 峰群衰竭(可能性:70%)

2008年冬天,美国有逾1/3的商业蜂房因为蜂群衰竭失调(colony colapse disorder)而消失。这种症候群会让蜂群中的所有工蜂突然死亡,只留下孤单的蜂后独自在空荡荡的蜂窝中徘徊,这种症状现在已经蔓延至欧洲许多国家,包括法国、比利时、意大利、葡萄牙与西班牙。

蜂群衰竭失调有许多原因,包括几乎是全球性的蜂虱(varroa mite)、某些杀虫剂、以色列急性瘫痪病毒(Israeli Acute Paralysis Virus)、气候变迁与手机,不过现在还没证明出何者是元凶。

除了蜂群消失外,如果没有蜜蜂,许多对人类生活相当重要的农作物也会灭绝,像是大豆、棉花、甘蓝菜和数种坚果,包括巴西坚果、杏仁,与葡萄、苹果以及全球最大的植物油来源向日葵。全球将近1/3的食物都跟蜜蜂行动有直接关系。如果蜜蜂灭绝,必定会出现食物短缺、饥饿、暴力与暴动。

10. 环境浩劫(可能性:70%)

今日一再出现的说法是气候变迁或是人类造成的全球暖化。几十年前,我们面临的生态浩劫是污染、农地枯竭、臭氧层破坏与即将来临的冰河时期。

无疑的,人类对环境的冲击是越来越严重,尽管有大型机构的意见认为,全球暖化是大众阴谋,全球气温其实在过去10年已经下降。

但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柏丁顿(JohnBeddington )教授坚称,气候科学一些层面的不确定性,不应用来作为不采取行动的借口。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科学家曾经表示,过去10年是空前最温暖的,证明全球暖化仍“没有减弱”。太空总署哥达德太空研究院(GISS)发现,自1880年开始纪录以来,平均全球气温已经增加摄氏0.8度。(译者:中央社陈宜君,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