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又见公职人员瓜分经适房的新闻

【新唐人2010年12月26日讯】据《华商报》12月21报导,陕西山阳县的一份“申请购买经适房人员名单”近日在网上热传。名单显示,932个申购经适房的人员中,九成以上为政府机关公职人员(其中带职务者多达183人),仅有13人为下岗职工,2人为退休人员。

这是一条似曾相识的新闻,大概也算得上令人麻木与审丑疲劳的新闻。如将新闻中的地名与资料略做修改,你就会发现相同的事例无数。譬如,用互联网搜索,同时输入“经适房”与“公务员”两个关键字,便会轻松找到陕西眉县、山东龙口、广东深圳、北京、武汉、西安等太多的地方都曾“出产”过类似丑闻。社会大众习以为常,对经适房卖给公职人员不再惊讶和愤怒了,仿佛经适房本来就归公职人员所有。如果有一天,哪个地方的经适房百分百地分配给了低收入群众,那恐怕才算大新闻。

某种意义上讲,经适房大概算得上当前中国最大的谎言之一。经适房就是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难的,它既要经济又须适用。但经过一层层 “运作”,——经适房社区越建越豪华,住宅面积越来越大,装修档次越来越高,出入社区的轿车越来越多。譬如,深圳的侨乡村社区,建的都是140平米的大户型,总投资达14亿元。又如山阳县这次被曝光的丰阳花园,是该县重点建设专案,仅一期工程就投入了三亿元。该社区被群众质疑“是为政府部门领导干部量身打造”。山阳县政府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这次经适房基本就是为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搞的福利房,普通百姓没一定关系是很难参与购买的。

此类房子别说跟经适房无涉,就算是遵循申购准入标准,困难群众恐怕也买不起。鉴于越来越多地方的经适房已成为事实上的公务员福利分房,因此议直接取消经适房这一概念,改名为公务员福利房,这样就不会误导社会,误导群众。

我一直怀疑,经适房是不是已被官方默许为公务员的福利房了?如果不是这样,又如何解释经适房作弊丑闻层出不穷、愈演愈烈?迄今为止,为何甚少见到有相关责任人被追究?社会上叫停经适房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为何这项已经走样的政策依然坚挺?

理论上讲,公务员群体中也有经济困难者,但时下高烧不退的“公务员报考热”表明,公务员的困难比例不可能超过普通群众,更不可能有高达九成的包括领导在内的公务员都困难得需要公共福利的救助。可以想见,当下违规占有经适房的公职人员,完全可按窃取国家财产之类的罪名绳之以法。但事实上,事情曝光后,违法违规的公职人员不过是退掉房子了事,至于是真退还是假退,咱们就无从知晓了。

鉴于经适房政策并不能真正惠及困难群众,且公信力近乎丧失殆尽,因此,应尽快取消。何况,就算经适房能落到困难群众手上,也不见得有什么合理性,就像一直反对经适房政策的茅于轼先生所言,政府有责任解决公众住房问题,但没有责任满足每个人对公共房屋的永久占有欲。将更多资金与土地用于建设廉租房,便是最靠谱的选择。

──转自《搜狐论坛》 有删节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