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当局不协助保释红衫军领袖

【新唐人2010年1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28日专电)泰国曼谷等4省已经解除紧急状态,保护权利自由厅协助保释犯行较轻的红衫军,但不协助核心领袖保释事宜,而因议员身份未遭拘禁的红衫军领袖贾图朋,则继续维持保释。

红衫军被驱离后,7名核心领袖被拘禁在监狱中,紧急状态解除后,他们准备申请保释,泰国总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今天表示,保护权利自由厅不会协助核心领袖申请保释,他们必须自行申请。

艾比希表示,保护权利自由厅(Rights andLiberties Protection Department)会与红衫军方面联系,协助进行保释的行政程序,但只会优先协助犯行轻微的人士,他们是否获得保释则由法院决定。

反政府红衫军今年3月到5月在曼谷进行大型示威活动,最后占领市区拉差帕颂(Ratchaprasong)路口,直到5月19日遭军队驱离。

核心领袖之一的贾图朋(Jatuporn Prompan)因为有议员身份且议会正在开议而豁免拘禁,特别调查厅(Department of Special Investigation)在议会会期结束后,向刑事法庭提出取消保释请求,但今天被法庭驳回。

贾图朋虽然可以继续维持保释,但法庭限制他进行许多活动,包括不能涉及5人以上的政治集会活动,也不能散布不实资讯影响红衫军相关法律案件。

特调厅认为贾图朋会干预证人和证据,例如散播错误的调查报告结论,指称军队必须为红衫军支持者之死负责,因此特调厅向法院提出撤销保释请求。

贾图朋将受限参与集会活动,若有人代替他继续散布不实资讯,特调厅也将有法律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