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解密文件:西方助阿抵抗苏联

【新唐人2010年12月30日讯】(中央社伦敦30日法新电)根据今天曝光的英国1980年文件,苏联入侵阿富汗后,西方强权迅速秘密集会,并计划支持伊斯兰抵抗运动。

苏联在1979年12月24日入侵阿富汗,英国、法国、美国,以及当时的西德高官在隔年1月15日于巴黎集会,商讨西方反制行动。

英国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在30年后公布这份文件。在此同时,西方盟国在阿富汗对抗伊斯兰叛乱分子的战争,也将迈入下一个年头。

在巴黎的那场集会,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与英国政府中职位最高的事务官,内阁秘书长阿姆斯壮(Robert Armstrong)均出席这项会议。

阿姆斯壮表示,与会强权的结论是,“鼓励并支持抵抗(苏联),将对西方有利”。

他说,只要阿富汗人愿意继续对抗苏联入侵,只要巴基斯坦人同意使用其领土,就应该支持抵抗运动。

这些伊斯兰抵抗组织,最终助长阿富汗的激进伊斯兰组织,并协助盖达(Al-Qaeda)组织网的成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