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淹澳洲 灾区比法德还要大

【新唐人2010年12月31日讯】(中央社雪梨31日路透电)澳洲东北部各地洪水今天继续上升,受灾地区比法国及德国国土面积总合还要大,有22个城镇变成灾区,20万人受困,1个主要糖出口港被迫关闭。

昆士兰省多个大型煤矿场及最大煤矿出口港因为洪水被迫关闭,迫使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 )及力拓公司(Rio Tinto)多家矿业公司放慢或停止作业。

圣婴现象导致澳洲东北部过去2周来降下豪雨,酿成50年来最严重水患。

昆士兰省长卜莱(Anna Bligh)今天说:“这场灾难距离结束还早得很。”

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巡视糖业大城班达伯格(Bundaberg)。因为水灾挟带垃圾顺流而下,阻碍航道并造成导航设备受损,这座城市关闭港口。

澳洲是世界最大食用糖出口国之一,班达伯格港每年出口40万吨粗糖,3艘3万吨货轮数天内就会开抵班达伯格港。糖业公司说,如果港口停止作业数天,还没关系,多几天就会出问题。

班达伯格居民奇铎(Sandy Kiddle)在避难所拥抱来访的吉拉德时,诉说家园淹没大水中的痛苦。

她说:“从没想过家门口会变成海滩。”

澳洲气象局报告说,今年春天是澳洲史上降雨最多的一年,昆士兰省有6条大河泛滥。

澳洲麦子可能有多达半数因为雨水侵害,达不到收成的等级,使得供应来源紧俏,今年麦子价格上涨约45%,为2007年来最大涨幅。

这场水灾也让焦煤与发电用煤价格水涨船高,市场正密切观察供应来源是否有进一步中断的情况。

澳洲是全球最大焦煤出口国,占全球总量约2/3。澳洲也是全球第2大发电用煤出口国。

昆士兰省救难机关说,预料部分地区灾情最严重的时候是明年1月2日,洪水至少持续1周后才会开始消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