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春耕 尿素等8种肥料不涨

【新唐人2011年1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 2日电)农委会表示,近期国际尿素、磷钾肥等肥料及制肥原物料价格上涨,原须调整尿素等 8种肥料价格,因应春耕在即,协调台肥公司共同吸收;但另7种复合肥料每包涨新台币6到8元。

农粮署副署长游胜锋表示,国际尿素价格近 4周涨幅约6%,“肥料价格审议小组”依据国际原物料行情审议结果,原本100年元月起,尿素每包须涨 27元;考量主要由台肥公司供应,协调后,由台肥公司吸收13元,农委会吸收14元,让农民购买尿素价格暂不涨。

另有关复合肥料部分。他说,市场供应比例,台肥公司占7成,民间肥料厂商占3成,且部分复肥种类民间厂商供应量大于台肥公司,计有 7种复合肥料依计价公式计算后,每包必须调涨12至23元。

他并说,但考量部分涨幅除由政府预算吸收外,其余若由台肥公司吸收,将产生台肥产品与其他产品价差拉大,农民转向购买台肥品牌,而台肥将难以负荷生产,且民间厂商也会因为成本增加,无意生产或进口,恐怕会再发生97年5月前的缺肥危机。

他进一步说明,综观前述原因及农民生产成本,农委会编列预算增加补贴吸收,决议 7种复合肥料供应农民购买的售价,每包调幅减为涨6至8元。

他重申,台湾的肥料比邻近国家便宜,例如尿素出厂价每公吨9725元,仅日本价格每公吨31540元的3成,呼吁农民顾及成本与环境永续,合理化施肥。

相关文章
评论